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州預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預警公告

2022年05月13日11:25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山州預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預警公告

又是一季吃菌時,近期野生菌陸續上市的同時也進入了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的高發期。近年來,文山州因食用野生菌發生多起中毒事件,導致多人中毒,教訓極其慘痛。為防范和減少誤採、誤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發生,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文山州衛生健康委發布預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預警公告:

一、廣大群眾要提高安全意識,不採摘、購買、食用不熟悉、難辨別的野生菌。雲南省常見有毒野生菌可以在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網查詢,鏈接:http://www.yncdc.cn/newsView.aspx?id=126090。

二、食用野生菌應避免多種類混雜,烹飪加工時一定要燒熟煮透,嚴禁生吃涼拌,不宜同時飲酒。

三、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現頭暈、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煩躁不安、幻覺等症狀,應第一時間到最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四、各縣(市)衛生健康局要做好宣傳預警、監測報告、流行病學調查、醫療救治等工作。各級醫療機構要開通“綠色通道”,首診醫療機構要第一時間救治,對誤食致命鵝膏(俗稱白羅傘)、亞稀褶紅菇(俗稱火炭菌)等劇毒野生菌中毒患者及危重病人,要及時直接轉至有救治能力的三級綜合醫院,爭取救治黃金時間。

加工食用野生菌注意“4不吃”

太幼小、霉變的菌子不要吃

菌子太小難識別,霉變的菌子有其他毒素也可引起中毒。

不要吃雜菌

雜菌不易識別,如果同時誤食幾種毒菌,對身體的危害程度會更大,醫療救治也更困難。

一定要煮熟炒透

有些菌種的毒素經高溫加熱后可被破壞,但有些劇毒菌種毒素高溫依然不能破壞,所以不要誤食最重要。

吃菌子不飲酒

酒精可以促進毒素的吸收,也可能與毒素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新的毒素,從而加重中毒症狀,因而吃菌時最好別飲酒。

吃菌子中毒怎麼辦?

凡是在吃過菌子10分鐘后至72小時內,有頭昏、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煩躁不安或其他不適者,首先可以採取催吐的辦法進行自救,隨后應立即就醫。同餐進食者不論症狀輕重,均應立刻到附近的醫院進行觀察診治。

1.催吐:在中毒者神志清醒的情況下盡快催吐。可用手指按壓舌根即可引起嘔吐。可反復多次,盡量把胃內食物嘔吐出來,以減少毒素吸收。

2.立即就醫:中毒后立刻到正規醫院救治,攜帶剩余菌子樣品,以備鑒定菌子的種類,確定有效的治療措施和判斷預后。

文山州衛生健康委

2022年5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