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專項整治違規購買煙酒茶和收送禮品禮金

2022年05月13日08:47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專項整治違規購買煙酒茶和收送禮品禮金

進入二季度以來,按照“清廉昆明”建設行動工作部署要求,昆明市紀委監委緊盯關鍵節點,聚焦利用職務便利耍點“小特權”、變更品名買點煙酒茶、佔點公家“小便宜”、拉攏關系表示“小意思”、違規收送小禮品和小紅包等行為,持續開展公款購買煙酒和高檔茶葉、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專項整治﹔重點糾治利用公款購買煙酒和高檔茶葉進行消費,違規將國家、企業或他人所屬煙酒、高檔茶葉佔為己有,利用名貴特產和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專項整治工作中清理庫存不徹底、搞虛假整改,收送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或明顯超過正常禮尚往來的禮品、禮金、消費卡等違規違紀行為。

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變更品名買點煙酒茶、佔點公家“小便宜”、拉攏關系表示點“小意思”、違規收送小禮品和小紅包……雖然披上了“人情往來”的外衣,但實質上是借人情往來之名暗通款曲,甚至利益勾兌,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確保專項整治取得成效,市紀委市監委明確整治目標、劃定整治重點,列出公款購買煙酒和高檔茶葉、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2個糾治重點,細化12個具體表現清單。通過集中訪談一批干部、全面梳理一批問題線索、實地抽查一批問題、集中查處一批案件、集中通報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健全完善一批規章制度等“六個一批”方法步驟,構建糾治“四風”的長效機制﹔運用“室組地”聯動機制,組成7個監督檢查組,集中開展一輪明察暗訪和突擊檢查,對公款購買煙酒和高檔茶葉、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的線索優先處置、嚴查快辦。

“李某某擔任呈貢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期間,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禮金共計3800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款予以收繳﹔安寧市基本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站長王某某在酒店裝修改造檢查工作中,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贈送的現金1萬元和玉溪和諧煙2條,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日前,市紀委市監委通過官方微信平台“清風春城”公開通報曝光了近年來查辦的一批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的典型案例,釋放出嚴抓嚴管、長管長嚴的強烈信號。在開展整治行動的過程中,市紀委市監委不斷拓寬發現問題線索的渠道,深挖問題線索背后的腐敗問題,堅持風腐一體糾治。下一步,昆明市紀檢監察機關將深化以案促改,推動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公務接待、商務接待、財務管理等制度,強化制度執行,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杜仲瑩)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