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花腰傣之鄉的幸福生活

劉怡
2022年04月2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腰間束繞著絢麗斑斕的彩帶、上面挂滿艷麗閃亮的銀飾,這些身穿色彩艷麗服飾的傣族被稱為“花腰傣”。

滔滔紅河水,巍巍哀牢山。

雲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位於哀牢山中段東麓的河谷地帶,這裡居住著4萬多花腰傣,佔其總人口的14%,是中國最大的花腰傣聚居地。因此,新平也被稱為“中國花腰傣之鄉”。

如今,生活更富裕、辦事更便捷、平安有保障……生活在新平縣內的花腰傣與全縣各族人民一同迎來了幸福生活。

曼哈社區工作人員入戶進行信息採集。曼哈社區供圖

糾紛化解“簡、快、靈”

如何處理好群眾間的糾紛,及時化解社會矛盾,新平的原則是既簡又快。

如何“簡”,怎麼“快”?遠程調解展妙招。

剛進入玉溪市新平縣公安局戛洒派出所,一眼便能看見視頻調解室的標牌。走進調解室,牆面挂著的一個顯示屏映入眼帘。

“這個顯示屏可以與戛洒全鎮18個村、社區內的視頻設備連接。”戛洒派出所民警李睿介紹,2017年,戛洒派出所建起視頻調解室,搭建的遠程視頻調解系統覆蓋了戛洒鎮7萬多人口。

去年,在距戛洒派出所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南蚌社區阿西莫小組,有兩人酒后因口角互相推搡,發生糾紛。事很小,當事雙方都不願意到派出所進行調解,此時,視頻調解室派上了用場。

結果,這場“雲端”調解會進行不到40分鐘,當事雙方都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互相道歉,握手和解。

在法院,矛盾糾紛化解也能“又快又簡”。

依托新平縣人民法院近年來推行的“訴前調解+司法確認”的矛盾糾紛解決模式。當案件更適用於非訴方式解決時,法院將把案件分流移送至法院內的新平縣民商事人民調解委員會,引導當事人選擇更快速的調解或非訴方式解決糾紛。

對於以訴訟方式解決的糾紛案件,新平縣人民法院依托2019年9月重新搭建的院機關民商事審判團隊,以及后期建立的速裁、精審團隊,通過繁簡分流整合法院資源,實現簡案快審、疑案精審,將案件審理周期大幅縮短,使平均審理天數降至19天。

自2020年3月27日以來,新平縣人民法院共委派“民調委”調解案件1928件,累計涉及標的額8108萬元,成功調解案件1162件。

在新平之外的玉溪市其他區縣,各類適應當地特點的多元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平台也在逐步建立。

近年來,玉溪市在出台《玉溪市關於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實施意見》的同時,統籌行政、經濟、法律等多方力量,推行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和行業調解相銜接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我們不斷加強矛盾糾紛排查預警、研判分析、多元調處,最大限度把矛盾風險化解在萌芽、處置在始發。”玉溪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周踴表示,玉溪將積極整合公共法律服務、專業調解、心理咨詢等資源力量,高標准打造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工作平台,讓人民群眾能在“一地”進行矛盾糾紛的申訴、回應和解決,努力把市域打造成為化解社會矛盾的可靠防線。

搬得出 住得穩

一排排米黃色的小樓鱗次櫛比地排列著,依著山勢直至半山腰﹔,一條寬闊干淨的水泥路從房屋中間穿過,路旁的籃球場上,一群孩子們興奮地玩著籃球,傳來陣陣歡笑。

新平縣戛洒鎮曼哈社區成立於2019年4月,是玉溪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2016年起,578戶人家陸續搬進了曼哈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家,迎來了新生活。

“現在社區裡共有9個小組2424人,生活著彝族、哈尼族、傣族等11個民族。”曼哈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鐘晗介紹,社區內的居民多從自然條件惡劣地區搬遷而來,基本上都是第一次進入城鎮生活。

村民變居民,多民族雜居、生活習慣改變、少部分老人語言不通……如何讓社區群眾快速融入社區生活,搬得出也住得穩,成為擺在曼哈社區面前的首要任務。

按照玉溪市印發的《關於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多網合一”的實施意見》要求,曼哈社區首先將社區劃分為9個網格,由小組黨員干部兼任網格長、網格員,同時運用“玉溪共治通”手機APP對社區各項信息進行採集。“我們已採集了人口信息2366條、房屋信息608條、樓棟信息207條,”鐘晗表示,曼哈社區已初步建立起了集“人、地、事、物、組織”等一體的社會治理基本信息數據庫。

此外,針對社區治安、環境治理、矛盾糾紛等重點領域,曼哈社區整合社區黨總支、網格員、駐村工作隊、社區民警等力量,組成4支巡邏隊,每天定時到9個網格開展日常巡邏。

“每天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我們集中在居民們工作結束回家的這個時間段裡進行巡邏。”鐘晗發現,一段時間的巡邏整改后,社區裡私搭亂建、佔用綠化帶等現象越來越少。而對於“頑固”居民,網格員、社區民警等多方力量也會反復上門對其勸說教育。

“‘曼哈’是傣語中‘民族團結、生活富裕、美麗秀雅’的意思。”曼哈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李素瑜介紹,在各民族群眾搬遷入住之時,便採取了相互嵌入式的居住方式,讓各民族群眾們能在日常生活中相互了解、相互包容。

民族節日時,曼哈社區組織居民體驗各民族傳統食物制作﹔假期時,聯系高校志願者在社區進行普通話培訓推廣﹔日常生活中,推廣《同一個曼哈 同一個夢》等原創歌曲……

“戛洒江邊,攀枝花開……各族人民同落一個村,各族人民同織一個夢。”如今,每天傍晚社區的鳳凰廣場都會准時傳來《同一個曼哈,同一個夢》的歌聲。在歌聲中,穿著各種民族服裝的群眾圍在一起,在廣場上盡情地歡快起舞。

戛洒鎮政務服務中心。人民網 劉怡攝

權限下放 惠及群眾

社會民生窗口、醫療衛生窗口、“一窗受理”綜合窗口……走進戛洒鎮政務服務中心大廳,一排排等候座椅整齊地排列在大廳中央,幾個群眾正在旁邊的自動終端處自助辦理著業務,一眼望去,各類型辦事窗口一應俱全。

2020年9月,戛洒鎮成為雲南全省十個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之一。隨著新平縣將多項權力下放至戛洒鎮,去年8月,戛洒鎮的政務服務中心正式“開張”。

駕駛証換証補辦、醫保養老保險繳納……原本需要跑到縣城才能辦理的業務,如今在嘎洒鎮上就可以辦理﹔以前需要多個時間跑多個部門的業務,如今一個窗口就能解決。

“要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全面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在去年底召開的玉溪市委政法委員會2021年第五次全體(擴大)會議上,玉溪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周踴強調,要不斷推動優化政法公共服務。

如今,玉溪市正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提升城市管理效能,逐步推進治安、交管、出入境業務“一門通辦”。

去年8月,戛洒鎮綜合行政執法隊正式成立。而這也是玉溪市新平縣在戛洒鎮創建的另一項試點。

“以前鄉鎮的城市管理權力都在縣裡,人少路又遠,監管執行都很難。”戛洒鎮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廖斯祺同時坦言,以前鄉鎮的城市管理在許多方面還存在職能部門不清、多部門交叉共管等問題。

去年,新平縣將縣級部門承擔的136項行政職權賦予戛洒鎮行使,同時由縣司法局制定了《新平縣戛洒鎮綜合行政執法實施方案》,在此基礎上成立了戛洒鎮綜合行政執法隊。

集鎮管理、環境衛生督查、市場經營執法整治、普法宣傳……有了明確的執法部門、職權范圍和充足的執法人員,戛洒鎮的街道更干淨了、市場更規范、旅游娛樂更放心了。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戛洒鎮的花街熱鬧了起來。周圍居民、各地游客徜徉在街上各式各樣的攤位間,花腰傣特色小吃香氣四溢,吆喝叫賣聲響成一片……花腰傣之鄉的幸福生活才剛剛開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