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全社會研發投入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出爐

省級財政科技經費每年投入不低於2億元

2022年04月20日08:4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級財政科技經費每年投入不低於2億元

記者4月19日從省科技廳獲悉,《雲南省全社會研發投入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已起草完成,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建議。“十四五”期間,全省將力爭有研發活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年均增長5%以上,規模以上企業、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分別增長20%、16.7%和10%以上。到2025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研發機構的企業佔比達到20%、研發經費支出與營業收入之比達到1.10%,全省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6.7%,達到525億元。

布局建設各類省級創新平台

根據《實施方案》,全省將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建立將產業骨干企業重大創新需求納入省級科技計劃項目指南、制定科技規劃(政策)充分吸納企業界意見建議的機制﹔支持行業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承擔重大項目。擴大規模以上科技型企業數量,實施“高企升規”行動,對首次升規並納統的高新技術企業,給予一次性10萬元經費補助。對整體遷入雲南省的有效期內納統規模以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給予一次性30萬元經費補助。

鼓勵各類企業建設研發機構。優先依托研發經費投入全省排名前100位的企業布局建設各類省級創新平台。對規模以上企業新設立研發機構,且企業研發經費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超過1.5%(含),符合條件的,一次性給予后補助經費30萬元。企業單獨建設或聯合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醫療衛生機構建設的產業創新平台,企業投資超過3000萬元(含)的,直接享受省級科技創新平台有關支持政策。對於國有企業,將建立國有企業研發投入剛性增長機制,省屬國有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年均增長不低於 20%。

《實施方案》還明確,要支持國有大中型企業牽頭建設雲南實驗室、省技術創新中心、省重點實驗室等省級創新平台,擇優推薦牽頭建設國家級創新平台。支持國有大中型企業與省科技廳按4︰1共同出資設立聯合專項資金,形成長效穩定支持機制。對與企業研發機構建立長效合作機制,開展實質性合作並取得較好合作成效的省級創新平台,考核評估時給予加分獎勵。

持續加大財政科技投入

根據《實施方案》,全省將持續加大財政科技投入,省級財政科技經費每年投入不低於2億元。具體來看,鼓勵企業設立專款專用、獨立核算研發准備金,產學研合作開展產業技術研究。在經費支持上,根據研發准備金制度運行情況、規模、實際研發支出等,省級財政科技經費按企業研發准備金實際支出金額的一定比例給予補助,每戶企業每年最高不超過500萬元。同時,自2022年起,對上年度扣除省級財政科技投入后研發經費投入超過1000萬元的高等學校、超過500萬元的科研院所和三甲醫院,且年度研發經費投入增幅高於16.7%的,省級財政科技經費按實際投入給予獎勵,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

在政策支持上,全省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醫療衛生機構等承擔的單項到位經費超過100萬元的橫向科研項目,在人才評價、職稱評聘、業績考核、科技獎勵等方面視同省科技計劃項目﹔賦予納統且有研發投入的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三甲醫院各類科技計劃項目申報資格。鼓勵尚未加入聯合專項的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醫療衛生機構根據自身發展需求加入已建立的聯合專項,申報承擔聯合專項項目。推動落實公辦本科高等學校用於基礎研究的經費原則上不低於當年財政生均撥款經費的2%,民辦本科高校不低於當年學費總收入的1.5%。

此外,推動科技入滇,大力引進國內外高水平機構在雲南獨立或與相關部門、州(市)、縣(市)區政府和科技園區、高等學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合作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對引進省外著名機構合作共建重大研發平台的,省科技廳會同共建地方、單位組織“專班”提供全程服務,按“一事一議”方式確定支持政策。(張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