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提高理論素養 練就看家本領(深度關注·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⑦)

本報記者 趙 成 范昊天 竇瀚洋 楊文明
2022年04月1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理論素養 練就看家本領(深度關注·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引導廣大年輕干部加強理論學習、厚實理論功底,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

強化理論武裝,理論聯系實際

提高理論素養,就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

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要強化理論武裝,自覺帶著問題學、帶著責任學,努力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春光明媚,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龍鳳鎮,200余畝桃花競相綻放。前來踏青賞花的游客三五成群,在山間樹下合影留念。

“我們這裡不僅有美麗的自然風光,還有厚重的文化底蘊。您的左手邊就是始建於清雍正年間的尹家大院……”在杉木壩村,28歲的龍鳳鎮干部徐山棋正在為游客講解古建筑的歷史。

不久前的一個晚上,在龍鳳鎮政府會議室,一堂青年干部成長課正在進行。在鎮黨委副書記王寅的主持下,29名青年干部結合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並結合工作實際談心得體會。

“對照黨中央精神,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是一個大方向。”徐山棋在發言時說,龍鳳鎮應立足自身實際,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和鄉村生態旅游、直播帶貨等新興產業,盤活山水資源,把地處山區的劣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之一,也是年輕干部成長成才、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前提。”恩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恩施市以市委黨校和16個鄉鎮黨校為主陣地,在200個村(社區)、25個產業基地和紅色教育基地設立教學點,邀請專家現場授課,在田間地頭為青年干部傳經送寶。同時,先后從鄉鎮機關選派20批次200余名年輕干部到村(社區)任職、鍛煉,培養理論聯系實際的能力。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我們要求鎮上新來的干部至少到基層村(社區)鍛煉兩年以上。”龍鳳鎮黨委組織委員劉倫說,鎮上通過每月的集中理論學習與基層一線的實踐鍛煉相結合,幫助年輕干部學懂弄通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更好地運用到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實際工作中去。

注重調查研究,聚焦解決問題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

年輕干部身處基層一線,要自覺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形勢、解決問題、推進工作,在實踐中提高素養、增長才干。

清明小長假期間,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的桃源金星黨群服務中心人氣十足,各種活動引來不少群眾參與。“假期天天都有活動,像便民服務、公益書法培訓、美妝課等都有安排,反響挺不錯的。”服務中心副主任張瓊潔熱情介紹。

別看現在干得不錯,剛到崗時,張瓊潔直言壓力不小,“我之前很少接觸基層工作,怎麼跟群眾打交道,如何為大家服務都是學問,剛開始真是一頭霧水。”

張瓊潔發現,組織並沒有馬上給她安排具體工作崗位,而是分配她在半山街道跟崗鍛煉,由經驗豐富的區管領導干部“一對一”結對幫帶。“現在回想起來,多虧當時的經歷,讓自己在開展調查研究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張瓊潔說。

在持續調研走訪中,張瓊潔慢慢把情況摸清楚,找到問題症結:“不少問題看似是觀念問題,實則是社區治理力量跟不上群眾實際需求,比如金星社區居委會在‘四分離’后要服務7個小區,既有回遷安置小區,也有商品房小區﹔居民2萬多人,但社區工作者隻有11人﹔距離社區辦公場所最遠的小區要步行20多分鐘,群眾訴求怎麼能得到快速響應?”

找准方向,對症下藥。張瓊潔圍繞走訪調研的意見需求,找來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和街道公共服務辦等相關部門單位,多次開展專項研討,探討解決方案。針對治理力量不足的問題,通過社區與股份經濟合作社聯動制定黨建責任清單,通過黨員志願服務換積分換課程等辦法,鼓勵黨員以志願者身份開展社區服務,“小區說事亭”“紅色流動服務驛站”等服務載體應運而生。

在張瓊潔看來,基層調研對理論素養的提高非常重要:“通過走訪調研,可以對基層治理的熱點、難點、痛點、堵點了然於胸,增強問題意識,更重要的是能和理論相互印証,理論指導調研,調研中深化對理論的認識,從而更好地為群眾解決問題,這才是學習的價值所在。”

杭州市拱墅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我們借鑒高校辦學模式,把年輕干部的教育培訓周期延長至1年。聚焦年輕干部最想學到的知識、最需破解的難題和最想掌握的技能,設置專題集中培訓、讀書分享等模塊,通過課程學習增強理論功底、專業素養,用學到的理論知識解決問題。”

堅持知行合一,勇於擔當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年輕干部既要把所學理論應用於指導實踐,也要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理論,不斷深化對自身成長規律的認識,努力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在擔當時代使命中盡快成長。

80后民警史建美,從警近20年,10年扎根在社區。她當前所在的轄區,是雲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北區派出所關迆社區,人口超過1.8萬人。轄區人員結構、治安環境復雜,工作該從何處下手?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讓她打開了工作局面。

一進社區,史建美就列出了入戶計劃,每戶逐一走訪,具體情況一一記錄——這事看起來簡單,其實是項大工程,群眾白天外出,她就盡量挑晚上入戶﹔群眾家裡有時候忙,她會長話短說﹔哪戶人家閑,她就多聊幾句。有時候連續尋訪入戶遇不到人,她就干脆跑到田間地頭。花了兩年多時間,史建美對轄區民情了如指掌,和群眾打成了一片。

黨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讓史建美打開思路。“轄區電信詐騙、盜竊等問題頻發,破解問題,既要從群眾中去尋找方法,又要發動群眾參與治理,讓群眾有獲得感。”史建美說。落實到工作中,她每半個月左右組織群眾開一次院壩會,東家長西家短,提前介入,有效避免了小矛盾演化成大沖突。

10多年的群眾工作經歷,史建美體會最深的就是“一定要在理論學習上舍得花精力,工作中遇到瓶頸時到理論知識中探求辦法,再到群眾中去實踐。有了扎實的理論武裝,和群眾打交道時才會信心滿滿”。

當前,各項工作任務迫切需要年輕干部將理論知識化為實際行動,迎難而上、披荊斬棘。2021年,大理市選派36名優秀年輕干部到洱海保護治理、鄉村振興等一線進行鍛煉,17名市級機關優秀年輕干部到鄉鎮(街道)領導崗位上挂職培養。

“隻有把年輕干部放到困難問題多、矛盾比較集中的環境中進行磨礪,到鄉村基層一線去摔打,才能提高年輕干部調查研究、應急處突、群眾工作和抓落實的能力。”大理市委組織部部長尹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第 19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