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氣膜實驗室裡的堅守

雲南援滬醫療隊完成25萬管核酸檢測

2022年04月19日08:3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氣膜實驗室裡的堅守

4月18日晚,雲南援建氣膜實驗室外靜悄悄一片,實驗室內,在試劑准備區、樣本處理區、擴增分析區內一台台不間斷的實驗儀器前,全套防護的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忙碌而有序。他們對成千上萬的核酸樣本進行試劑添加、核酸提取、擴增檢測,最終得出結果。

實驗室內隊員們每一個嫻熟流暢操作的背后,是援滬以來付出的堅守和汗水。

在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氣膜實驗室一隊副艙長楊祖順手機裡保存著核酸檢測組全體隊員首次進艙的大合照,照片裡隊員們臉上都露出堅定的微笑。4月6日,雲南援滬第一批醫療隊核酸檢測組進入氣膜實驗室,195名隊員採取兩班制投入到核酸檢測工作中。

“氣膜實驗室對援滬醫療隊是一個新的挑戰。”楊祖順說,隊員們首次進實驗室檢測,有些不適應。醫療隊隨即以問題為導向,開展專業培訓,定崗定責定操作,兩天后,隊員們已迅速進入狀態,實驗室運行井然有序。

“隊員都是從各單位抽調的抗疫骨干。”楊祖順表示,在氣膜實驗室裡,執行流水線操作,崗位職責至關重要。樣品接收組負責樣品整理,掃碼入庫,分發到另一個流水操作艙﹔試劑配制組負責檢測及配制﹔樣品制備組負責加樣、提取﹔產物擴增和數據推送組負責上機檢測、數據分析、信息報送﹔感控組負責院感防控。

“隻要進入實驗室,隊員們不喝水、不進食、不如廁,一直堅持到檢驗完成。加之N95口罩緊緊勒著面部,防護服密不透風,工作時間長,每輪檢測操作,都是對隊員們體力和意志力的雙重考驗。”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省第一人民醫院醫務處處長鄒弘駒說,4月6日至18日,氣膜實驗室已完成25萬管核酸檢測。(陳鑫龍 黃興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