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改好“錯題集” 答好“新答卷”

——十一屆雲南省委第一輪巡視中期點評會側記

2022年04月19日08:3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好“錯題集” 答好“新答卷”

開啟新一程獨具雲南“辨識度”的巡視之路,當有創新之舉——

4月15日,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召開十一屆省委第一輪巡視中期點評會,聽取10個省委巡視組的階段性情況匯報﹔各巡視組組長與20個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現場簽字,移交一批立行立改問題。

何言創新?“既是第一次召開中期點評會,也是首次以集體簽字方式移交立行立改問題,分析調度工作,壓實各方責任,扎實促進同題共答,有效增強政治勢能,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以“第一次”“首次”等關鍵詞,對此進行了清晰闡述。

移交的立行立改問題清單即是巡視中期出具的第一張“體檢單”。“既是體檢的問題清單,同時也是責任清單,更是20個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努力前行的目標,這些問題解決得好,就是推進工作的‘墊腳石’,解決不好那就是‘絆腳石’。”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開宗明義。

3月1日,十一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這是換屆完成后新一屆省委開啟的首輪巡視,如何才能起好步、開好局,立標杆、作示范?本輪巡視重要性不言而喻。

緊盯穩增長、優化營商環境、重大項目投資、資源要素配置等重點任務落實,本輪巡視聚焦“國之大者”,著重從經濟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等領域選取對象,對事關穩增長、防風險的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財政廳、省煤炭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等11個省直部門(單位)、9家省屬國有企業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進駐完成后,省委巡視組將在被巡視單位工作2個月左右。

巡視“利劍”再出鞘,此次巡視中期點評會是近年來雲南省在現場巡視期間,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直接分析、研判、調度巡視工作力度最大的一次。

而在第一輪巡視進駐動員會上,一項新增的議程棒喝示警——點名道姓通報以往干擾對抗巡視工作的4個典型案例,為做好巡視工作增添勢能、增強氣場、營造更好的規矩氛圍。

“推動巡視工作從‘單本劇’向‘連續劇’轉變,從‘單手拳’向‘組合拳’拓展,不斷提升巡視‘四兩撥千斤’的政治影響、政治作用和政治效果,做好發現和推動解決問題的‘通篇文章’。”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表示,將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發現問題和推動解決問題相結合、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加緊探索破解巡視“疲勞綜合征”、克服“邊際效應遞減”的有效途徑和方式,“集成集束集中”地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有的黨組(黨委)和黨員領導干部對巡視監督重視不夠,甚至缺乏敬畏”“匯報材料遮遮掩掩、回避矛盾、不敢直面問題”“查擺出來的問題不聚焦”……本輪巡視開展以來,被巡視的20個單位黨組織在支持配合、同題共答方面共有6個方面、92個問題。其中典型的單位、典型的人和事,在會上被一一點評。

“部分被巡視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依然故我,還在用‘舊船票’登‘新客輪’,還在用老思維、老習慣、老做法對待巡視工作新理念、新部署、新安排。”在點評時,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指出,有的甚至把巡視當作了“對立面”,有抵觸情緒,存在僥幸、試探、應付、過關等錯誤心理,同題共答的意識和理念樹得不牢,片面認為巡視是巡視組單方面完成的任務。

緊接著,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更是一針見血點出其本質,不習慣在受監督和受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自我革命精神不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足,“根子是黨的宗旨意識不強、黨員意識不強,對黨章黨規黨紀缺乏敬畏。”

既監督他人,又攬鏡自照見鑒自省。本輪巡視進駐后,10個巡視組邊工作、邊檢視、邊復盤,從落實政治巡視要求、執行法規制度、探索創新工作、增強斗爭精神、自身建設5個方面,查找出了104個問題,省委巡視辦也自檢自查出任務謀劃、業務指導等方面問題10個,省紀委省監委、省委組織部等有關部門也反思了在支持配合巡視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巡視是政治巡視,本質上是政治監督。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這也是十一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對穩增長、防風險的重要職能部門和省屬國有企業開展常規巡視的初衷和目的。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被巡視黨組織在統籌謀劃、政策供給、項目支撐、要素保障、營商環境和履職擔當、責任落實、作風革命、效能建設等方面還存在不少突出問題。”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在點評時表示。

該負責人同時指出,面對這些典型突出問題,不當頭一棒、大喝一聲、猛擊一掌,不採取斷然有效措施加以糾治解決,就不可能跑好新時代的接力賽,就跑不出發展的加速度,就闖不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路子。

巡視這一“政治體檢”的效果好不好、震懾作用強不強,關鍵看“體檢報告”上的事項整改是否到位,能否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鑒於此,點評會要求,要勇於自我革命,強化同題共答,把發現的問題作為工作當中的“錯題集”,作為時刻提醒大道直行的“路標”“警示牌”,作為推動工作的“指南書”,珍惜后續現場巡視這段解決問題的“窗口期”,把影響制約巡視工作順利開展的一個個“絆腳石”,變成共同推動巡視工作、本單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墊腳石”。(謝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