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一名泰語外教的中國情緣

2022年04月12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名泰語外教的中國情緣

  聽老歌,逛老街,看古建筑,賞古詩詞,這些是泰國外教林菊芳在中國喜歡做的事。

  今年是林菊芳來中國的第九年,她對中國的古建筑情有獨鐘,常穿梭在昆明的老街,一邊聽著中國老歌,一邊看著清代和民國時期的特色民居建筑,觸摸著這個城市的歷史痕跡。偶爾她也會拿上一本古詩集,在鬧市的某個咖啡屋裡,細細品讀。

  “雙手在胸前合十,讓鼻尖輕碰食指指尖,薩瓦迪卡。”在雲南省昆明市外國語學校高二年級的一堂泰語課,林菊芳正在教她的中國學生們泰國合十禮。

  從打招呼用詞到和不同身份、不同年齡的人之間表示問好的手勢,以及泰國禮儀背后蘊含的泰國文化,林菊芳一邊切換著泰語和中文,一邊耐心講解示范。

  今年剛滿30歲的林菊芳來自泰國東北部的益梭通府,自小學起就開始學習中文。后來,她慢慢接觸並喜歡上書法、剪紙、古詩詞等中國傳統文化,上大學時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中文專業。在中國取得碩士學位后,林菊芳一直留在這裡工作。

  目前,林菊芳在學校擔任泰語口語老師。她的課堂上充滿了泰國文化氣息,穿插有泰國歌曲、舞蹈、料理等教學,這種別具一格的文化體驗讓學生們大開眼界。

  “我希望他們將來到泰國留學,除了能用學到的語言無障礙交流,也能融入泰國社會,適應泰國的學習和生活。”林菊芳說。

  每到周末,在結束了一周的工作后,林菊芳都會在線為家鄉的泰國學生志願教授中文。她還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中國的名勝古跡、風土人情,為泰國網友解答關於中國的疑問,並鼓勵他們來中國看一看。

林菊芳正在給學生們上泰語課 。新華社記者 馬淮釗 攝

  “我很想像詩琳通公主一樣,做中泰友誼的使者。”她說。

  據了解,昆明市外國語學校於1995年開設泰語課程,目前已向泰國的大學輸送了400余名留學生,並與泰國清邁大學、東方大學、曼谷大學等多所大學建立友好合作交流關系。

  目前,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斷推進教育合作,中國已與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學歷和學位互認協議,推動數千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實施。對雲南等邊境省份的學生來說,學習周邊國家的語言、到周邊國家留學,成為人生發展的一種選擇。

  而隨著中國與多個國家和地區及重要國際組織建立教育合作與交流關系,像林菊芳這樣的外教也有了更多發展機會。

  在中國的這些年,林菊芳見証著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在包容並蓄的文化氛圍中勇敢追逐著自己的漢語夢,做中泰文化交流的使者。這裡也逐漸成為她熱愛的第二故鄉。

  “無論中國還是泰國,對我來說都是溫暖的家。”她說。

  由於疫情原因,林菊芳已經兩年沒回家了。對於新開通的中老鐵路,她充滿期待:“希望疫情早點結束,我想坐中老鐵路回去看看爸爸媽媽。”(趙彩琳、馬淮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