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淺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三點表現

2022年04月1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發布了《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干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對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了明確要求。作為一名機關干部,淺談在工作中感受到的三點表現。

有的領導干部仍習慣於以文件材料推進工作。文件是下達政策、處理公文的重要手段,但有的干部在處理工作中將文件層層轉發,“上下一般粗”﹔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學習主動性不強,不想學習、不願學習,工作中沒有思路、缺少主動思考,跟進工作不及時、不主動,對分管工作底數不清、情況不明,習慣於以文字材料推進工作。比如,一些長期從事基礎業務工作的干部,走到管理崗位后,缺乏學習新知識的主動性和自覺性,不重平時、臨陣擦槍,匯報工作中習慣於讓分管同事提供工作開展情況材料,逢會必要講話稿。

有的領導干部仍習慣於以工作會議部署工作。會議是溝通意見、解決問題、形成決策的有效方式,但有的干部在貫徹落實上級精神、要求時習慣於當“二傳手”,以會議落實會議,甚至有的會議,一級一級重復開,會議缺少計劃性,會議時間較長,會議效果不明顯。把“說了”當成“做了”,對待工作以會議安排部署了事,跟蹤問效沒有跟上,導致工作僅落實在口頭上。

有的領導干部仍習慣於以聽取匯報檢驗工作。落實“一線工作法”,要到基層一線現場辦公,多在基層一線解難題、促發展,以問題解沒解決、群眾滿不滿意,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真正評價標准。但有的干部在實際工作中,忙於處理事務工作多,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少,聯系群眾不廣泛。習慣於坐在辦公室想問題,拍著腦袋辦事情,在檢查驗收重大工作成效時,以聽取匯報為主,不經常深入基層了解實情。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由來已久,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危害不能小視,要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採取有效應對措施。(毛雲雲)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