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安全生產警示教育大會強調

深刻反思徹底整改存在問題 舉一反三守牢安全生產底線

2022年04月09日08:4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反思徹底整改存在問題 舉一反三守牢安全生產底線

4月8日,雲南省安全生產警示教育大會在昭通市鎮雄縣舉行。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涉險事故教訓,舉一反三、補齊短板,守牢安全生產底線,以高水平安全服務高質量發展。

省委書記王寧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寧在批示中指出,近期,曲靖、昭通先后發生煤與瓦斯突出重大涉險事故,險些釀成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類似問題在其他州(市)同樣存在。這反映出,地方屬地管理責任和煤炭主管部門“三管三必須”監管責任落實不力、煤礦企業主體責任缺失等問題突出。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各州(市)、縣(市、區)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要求,真正受到警醒、深刻吸取教訓,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抓好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最大限度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發生。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正確處理“保安”與“保供”的關系,迅速開展瓦斯治理專項行動,及時整治重大安全風險隱患,持續推動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形勢好轉。要堅持一線工作法,強化明察暗訪,對違法違規行為和失管失控問題從嚴查處。

王予波強調,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容不得半點僥幸。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和涉險事故的發生,充分暴露出一些地區、部門、涉事企業安全發展理念樹得不牢、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存在麻木、麻痺、懈怠、僥幸、不作為等問題。這是不能容忍的,也是黨紀政紀法律所不允許的。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反思、徹底整改政治站位不高、安全理念樹得不牢的問題,站在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安全理念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做到對安全生產怎麼重視都不為過、怎麼要求都不為過、怎麼投入都不為過。要深刻反思、徹底整改風險排查不細、隱患治理不實的問題,扎實開展重大安全風險大排查,確保排查見底、清理徹底、整治到底,堅決防止風險隱患演變為事故。要深刻反思、徹底整改執法檢查寬鬆軟、打非治違不力的問題,強化精准執法、專業執法,鐵腕整治非法違法行為,形成有力震懾。要深刻反思、徹底整改安全基礎薄弱、本質安全水平不高的問題,堅持源頭治理,強化科技支撐,加強人員培訓,提升應急能力,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補齊安全生產短板弱項。要深刻反思、徹底整改責任虛化空轉、作風不嚴不實的問題,壓緊壓實屬地、部門、企業、個人責任,對發生事故的及時啟動問責程序,問責一人、警示一片。要統籌抓好經濟發展、疫情防控、安全生產三件大事,善於“彈鋼琴”、不能“單打一”,確保各項工作協調有序推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劉非、王顯剛、李瑪琳、楊斌、孫燦分別在省政府和鎮雄會場出席,省級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觀看警示教育片,省應急廳、省能源局、國家礦山安監局雲南局匯報工作情況,昭通市、曲靖市和鎮雄縣、富源縣作檢查,部分煤礦企業發言。(張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