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再次“出圈” 央視聚焦普洱拉祜族文化

2022年04月1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清明特別節目《多情的土地》聚焦普洱拉祜族文化。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清明特別節目《多情的土地》聚焦普洱拉祜族文化。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4月3日至5日19時30分,普洱瀾滄老達保、普洱咖啡在CCTV-3綜藝頻道播出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清明特別節目《多情的土地》上亮相。

在節目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張蕾與民樂演奏家馮滿天聽村民李石開講述拉祜族從“葫蘆”裡誕生的故事。張蕾、馮滿天體驗了喂豬、採茶、收谷子、割草、挖地等。隨后,他們與村民一起吹蘆笙、跳擺舞,用舞蹈動作演繹了採茶、扇谷子、割草、挖地等日常勞作動作。

節目播出后,吸引了許多觀眾聚焦拉祜族文化,拉祜族極富美感與民族特色的音樂和舞蹈,都與土地息息相關,無論是磨刀、播種,還是犁地、插秧,這些農事動作都能化作拉祜族的藝術養分,成為拉祜人致敬土地、謳歌大地的靈感來源。

這期節目也讓走上春晚舞台的拉祜族舞蹈《擺出一個春天》再次受到廣泛關注。《擺出一個春天》舞蹈取材於拉祜族傳統民間舞蹈——擺舞。擺舞是拉祜族傳統舞蹈中一種十分優美的舞蹈,其舞蹈形式,多為大型集體舞,男女老少齊上場,用舞蹈再現勞動場面、模仿生活動作、歡慶豐收,同娛共樂。擺舞於2005年進入雲南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瀾滄縣從2014年至今先后四次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擺舞)藝術之鄉。(張華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