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5萬多名退休人員醫保激活記

蔡樹菁
2022年03月3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從一周隻敢做2次血液透析到每2天就能做1次,穩定的治療讓朱艷霞的病情得到緩解,臉色都紅潤了不少。

通過退休人員醫保,報銷醫藥費10多萬元,何雲芳感慨:“心裡的大石頭被搬走,我整個人都輕鬆了。”

她們二人問題的解決,都源於2021年4月9日雲南省醫保局、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印發的《關於做好退休人員醫療保險保障工作的通知》。從中受益的,還有全省5萬多名退休人員。

2019年11月,曲靖聯合印染有限公司退休職工朱艷霞因確診尿毒症住院治療,出院結算時被醫院告知因單位欠費被停保,24萬元住院費不能報銷。

“這個消息給了我當頭一棒,如果醫保不能使用,我今后看病怎麼辦?”這對本就不富裕的朱艷霞一家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朱艷霞帶著疑惑和焦慮回到公司尋找答案。

原來她所在的公司因為資金困難,已欠繳醫保。按照規定,公司所有員工的醫保待遇被暫停,在企業完成補繳前都無法正常使用。

與朱艷霞有著同樣遭遇的,還有公司的另一名退休職工何雲芳。“為了孩子,我必須活下去。”單親媽媽何雲芳四處借錢做手術,治療癌症產生的30多萬元債務像一塊石頭,重重地壓在她身上。

2020年5月20日,與公司多次協商無果的朱艷霞和何雲芳來到曲靖市信訪局反映問題。

曲靖市信訪局信訪督查專員楊榮說,當時她們的訴求非常明確:要求曲靖聯合印染有限公司補齊所欠職工醫療保險費,或允許她們自行補繳醫療保險費用並享受相關待遇﹔允許退休人員從企業分離移交社區管理,個人繳納大病醫保,正常享受醫保待遇。

“群眾的合理訴求不能忽視。”曲靖市信訪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與曲靖市醫保局對接,共商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的辦法。

曲靖市信訪局同時成立工作專班,多次到曲靖聯合印染有限公司了解情況。經走訪調查,發現情況較為復雜:該企業是一家外商獨資企業,且法人多年不在境內,公司已負債8000萬元,醫保欠費金額高達175萬余元,涉及職工141人。

涉事公司財務極其困難、欠繳醫保無法補齊,現行政策下個人醫保關系也無法與企業分離……朱艷霞和何雲芳的困難陷入了僵局。之后,曲靖市信訪局和市醫保局將這一情況上報給雲南省信訪局和省醫保局,尋求破解之道。

經過全省摸排,曲靖聯合印染有限公司欠繳職工醫保並非孤例,類似的情況還有一千多家困難企業,涉及退休人員5萬多人。

針對全省斷繳醫保費企業退休人員未享受醫保待遇問題,通過調研和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關於做好退休人員醫療保險保障工作的通知》從四個方面作出規定,保障退休人員醫保待遇,重點解決單位欠繳在職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影響退休人員醫保待遇問題。

退休人員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按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保待遇,不受其單位欠繳職工基本醫保費的影響。實行“補一退一”,即允許單位和個人優先補繳在職轉退休人員欠費,按規定補繳后其醫保身份由在職轉退休,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參保個人退休時累計繳費未達到規定年限,可以選擇一次性補繳年限的職工醫保費,也可選擇按在職職工繳費至規定年限后,再享受退休人員基本醫保待遇。創新了繳費方式,對經營困難長期欠繳醫保費的單位,實行階段性在職、退休分戶管理,單位優先繳足退休人員的大病保險費,確保退休人員同時享受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待遇。

政策出台,雲南省停產企業退休職工的醫保欠費問題得以解決。何雲芳說:“醫保問題得到解決,我整個人都輕鬆了。”身體逐漸恢復后,她堅持在社區義務撿垃圾、修理雜草,“我想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回饋社會。”朱艷霞能每2天按時進行1次血液透析,費用可以報銷90%,她再也不用因為省錢而不敢做透析,病情也控制得很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