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構建一核六區四帶健康服務業版圖

2022年03月16日08:2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構建一核六區四帶健康服務業版圖

3月10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印發的《雲南省“十四五”健康服務業發展規劃》提出,雲南正著力構建“一核、六區、四帶”的健康服務業總體布局,逐漸打造形成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醫療健康服務輻射中心、特色鮮明的國際康養旅游示范區、活力迸發的健康服務業開放創新試驗區、業態多元的健康產業協同發展高地。

健康服務業增加值力爭達1800億元

“一核”引領,是指利用好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建設機遇,圍繞“生命科學創新中心、健康產品制造中心、候鳥式養生養老中心、高端醫療服務中心、高原健體運動中心、民族健康文化中心”六大中心,全力推進滇中(昆明、玉溪、楚雄)大健康產業示范區建設,高標准規劃建設國際健康醫療城,打造全省健康服務業發展核心。

“六區”協同,是指根據全省區域發展格局,綜合各州、市健康醫療服務現狀,依托滇東北、滇東、滇南、滇西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和德宏、西雙版納2個重點邊境區域,打造滇東北、滇東、滇西、滇南四大健康醫療服務業集聚區,以及滇西、滇南兩大邊境健康醫療服務輻射區。

“四帶”聯動,是指圍繞“醫、藥、學、康、養、旅、智”等重點領域,以雲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大滇西旅游環線、瀾滄江沿岸休閑旅游示范區、昆玉紅旅游文化帶、沿邊跨境文化旅游帶為基底,推進大滇西健康旅游發展帶、瀾滄江沿岸健康休閑示范帶、昆玉紅文化頤養旅居帶、沿邊跨境健康服務開放輻射帶“四帶”聯動發展,將重要景點、重大康養基地和系列文化、運動等綜合體串珠成鏈,建設國際康養旅游示范區。

到2025年,雲南健康服務業形成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發展特色更加鮮明、輻射能力明顯提升等特點。其中,全省健康服務業增加值達到1800億元左右,佔地區生產總值的5%以上,營業收入達到5000億元,健康服務業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產業,成為帶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新動能。爭創1—2個國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同步創建一批省級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個業態集聚、特色鮮明的省級健康產業示范區。初步形成富有競爭力和更具吸引力的醫療旅游體系和跨境健康服務體系,健康服務水平和質量不斷提升,與南亞東南亞國家衛生健康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健康服務業在全國和全球的競爭力、影響力和輻射力不斷增強。

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雲南明確了四項主要工作任務,即打造立足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醫療健康服務輻射中心﹔建設品質化、特色化國際康養旅游示范區﹔創建區域化、國際化特色鮮明的健康服務業開放創新試驗區﹔建設多功能、多元化的健康產業協同發展高地。

具體來說,雲南將通過全力建設區域醫療中心、打造醫療發展高地等四項工作,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醫療健康服務輻射中心打造。其中,在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方面,雲南將加快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包括推動國家心血管區域醫療中心升級項目開工建設,全面推進醫院綜合改革工作,積極探索公立醫院改革發展路徑和試點經驗。加快推進中日友好醫院雲南醫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雲南醫院建設,爭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加強銜接匯報,力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雲南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雲南醫院納入國家試點。

到2025年,雲南將打造一批省級高水平醫院,集中力量持續打造30個優勢省級臨床醫學中心(重點學科)、24個省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大力推進臨床醫學中心能力建設,帶動州市級醫療機構相關學科發展。大力推動中醫藥發展,健全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實現州、市三級中醫醫院全覆蓋,縣級中醫醫院(州、市政府所在地除外)基本全覆蓋。

在建設高水平健康科技創新平台方面,雲南將依托重點單位打造國家藥物科技創新戰略性平台,繼續布局一批省級科技重大專項,建設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領域的國家衛生健康委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干細胞臨床研究機構6個、省級臨床醫學中心30個、省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24個。

為確保達成上述目標,雲南提出加大投資支持、加大市場主體培育等六項保障措施,包括發揮政府資金帶動作用,適時研究設立省健康服務業產業發展基金,引導扶持一批健康服務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企業創新發展。(廖興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