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2月雲南省CPI同比上漲0.3%

2022年03月15日08:2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月我省CPI同比上漲0.3%

3月14日,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發布數據顯示,今年2月,雲南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3%,環比上漲0.6%;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12.1%,環比上漲0.9%。

從環比看,2月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4%轉為上漲1.2%,影響CPI上漲約0.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7個百分點。

食品中,受強冷低溫雨雪天氣影響,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4.7%轉為上漲5.8%。受春節消費需求拉動影響,水產品價格上漲3.2%,雞肉、牛肉、羊肉價格分別上漲1.4%、1.0%、0.6%﹔豬肉供應充足,價格下降4.6%,降幅與上月持平。非食品中,工業消費品價格指數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其中,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6.0%和6.4%。

從同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3%。食品價格下降6.8%,影響CPI下降約1.25個百分點。非食品中,工業消費品價格指數上漲2.9%,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3.2%和25.0%,液化石油氣價格上漲8.3%。

在2月0.3%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4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7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9個百分點。

從PPI運行情況看,受能源及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2月雲南省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繼續高位運行,環比上漲0.9%,同比上漲12.1%,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環比上漲2.3%,同比上漲13.0%,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

據介紹,翹尾因素是影響本月漲幅的主要原因,在2月PPI上漲12.1%的同比漲幅中,今年新漲價因素為1.7個百分點,去年翹尾因素為10.3個百分點。在國家多措並舉確保鋼鐵逐步減產和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的政策協調下,以鐵礦採選為主的黑色金屬礦採選業出廠價格同比下降34.6%﹔價格同比下降的行業還有:通用設備制造業下降3.7%,燃氣生產和供應業下降1.0%,橡膠和塑料制品業下降0.2%,水的生產和供應業下降0.1%。(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