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各地針對困難群眾特點精准施策

需求把得准 服務做得細(兩會后探落實·幫困難群眾排憂解難②)

本報記者 沈靖然 鄭智文 鄭 壹
2022年03月1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需求把得准 服務做得細(兩會后探落實·幫困難群眾排憂解難②)

核心閱讀

針對困難群眾,如何精准施策為他們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各地紛紛拿出實招:對重度殘疾人,升級改造生活設施,專人負責聯絡照顧﹔對未成年孤兒,開展集中教育,做好心理疏導﹔對無子女老人,提供醫療服務,定期發放補助,豐富精神生活。

幫扶重度殘疾人——

升級改造生活設施

專人負責聯絡照顧

見到李得爭時,他正熟練地“駕駛”著他的電動輪椅。李得爭肢體殘疾一級,屬於特困供養人員。他家開了個小賣部,各式食品百貨在貨架上擺放整齊。

“老李行動不太方便,平常都坐著輪椅,我們在改造他家的小賣部時,把貨架、收銀台的高度都設計得方便他使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殘聯副理事長王曼婷說。去年,殘聯工作人員幫李得爭申請了1萬元的補貼,用於小賣部規范化經營。“裝修、進貨、管理,他們都幫我操辦好,現在小賣部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毛收入。”李得爭說。

李得爭帶著記者參觀他的家:平整的地面、高度合適的灶台、可升降床鋪、無障礙廁所……在沾益區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支持下,李得爭的家也得到了改造升級,各種設施十分便利。

“從2017年開始,我們總共對451戶重度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環境改造,投入資金共計150.4萬元。”沾益區殘聯理事長李正剛介紹。

“每個月我能定期拿到特困供養基本生活費858元,護理補助88元和養老金120多元。”李得爭說,“遇上什麼困難,我可以打電話找鄉干部或者聯絡員。他們都對我很好,把我當家人一樣照顧。”

在沾益區,全區135個村委會都配備了一名殘疾人聯絡員,負責定期走訪了解村裡殘疾人的生活狀況。“聯絡員可以及時將殘疾人的意見和需求反饋到區、鄉殘聯。”李正剛說。

去年年初,李得爭身體不適,鄉裡的干部和聯絡員把他送到曲靖市人民醫院進行治療。“4次住院總共5萬多元的費用,我自己一分錢沒掏,都是政府幫我出的。”李得爭感激地說。

“在曲靖市,對於像李得爭這樣的特困供養人員,住院治療產生的費用,除去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等報銷后產生的政策范圍內個人自負費用,不設起付線,按照100%的比例發放醫療救助金,當年累計金額不超過10萬元。在此基礎上,經認定因病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還可再次申請醫療救助。”沾益區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陸美介紹。

“殘疾人保障工作涉及面很廣,需要多部門協調聯動。”李正剛介紹。為了加強對殘疾人事業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沾益區人民政府專門成立了殘疾人工作委員會,聯動包括殘聯、民政局、人社局、醫保局在內的30家單位,共同為殘疾人事業保駕護航。

關愛未成年孤兒——

動態招生集中教育

積極開展心理疏導

“一二一……”一大早,吉林省孤兒學校校園內已經熱鬧起來。學生們有序跑操,以運動開啟新一天的學習生活。吉林省孤兒學校實行小學、初中、高中、職業教育四位一體的貫通培育模式,承擔著吉林省部分未成年孤兒的供養和教育工作。

正上初一的小鑫(化名),在食堂吃過早飯,背著書包往教室走去。幾年前剛來學校時,他無法跟上同齡人的學習進度。

“我們學校實行‘一學生一方案’,當時考慮到孩子的實際情況,先將他放在低年級班上課。”小學教育科科長段紅霞老師說,“在孩子和老師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時間內,小鑫就把之前的課程都補上了,學校便允許他正常升學。”

“我們學校是動態招生,像小鑫這種情況的孩子不在少數。”段老師補充道,“對於這些無人撫養的未成年孤兒,省裡及時進行兜底保障,將部分孩子送到我們學校開展教育。”

學有所教,食有所安。“在飲食上,保障食品安全、注重營養均衡,並確保每個孩子每天吃上一個應季水果、一個雞蛋、一袋牛奶。”校辦公室主任姜超介紹。

為幫助孤兒學生重建自信,培養其陽光健康的心理,學校成立了孤兒心理咨詢室。咨詢室目前共有專業心理教師11名,學校還有50余名教師獲得了國家心理咨詢師二級、三級証書。“我們始終貫徹‘辦有溫度的教育,助有夢想的人生’的教育理念。對於孤兒,不只是要做好生活、學習上的保障,心理上的疏導同樣重要。”吉林省孤兒學校校長張潔說。

“近年來,吉林省持續加強對無人撫養的未成年孤兒的兜底保障,根據未成年孤兒的實際情況精准施策,確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吉林省民政廳兒童福利處處長李東焱說,“今年,吉林省將進一步提高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准,使集中供養孤兒標准達到每人每月不低於1750元,社會散居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標准達到每人每月不低於1350元。”

供養無子女老人——

醫護人員悉心照料

定期組織文藝活動

86歲的鐘亞妹已經在廣西南寧市社會福利院居住了11年。“這裡條件好,對我的照顧周到,住著舒心!”鐘亞妹笑著說。

11年前,鐘亞妹的丈夫去世,因沒有子女,又無經濟來源,她的生活一下子沒了著落。之后,經南寧市民政局審批通過,鐘亞妹作為特困人員被安排進了南寧市社會福利院,進行集中供養。

住進福利院后,鐘亞妹每個月都能拿到兩筆錢,一筆是基本生活費,另一筆是護理費。南寧市民政局救助科科長何強介紹,南寧市城市特困人員每人每月領到的基本生活費標准不低於城市低保保障標准的1.3倍﹔護理費分為半護理和全護理兩類,分別按照南寧市最低工資標准的30%和60%進行補助。

“按照現行標准,鐘亞妹每月可以拿到1106元的基本生活費。另外,由於年紀太大,行動不便,我們為她申請了60%的全護理費,一個月還能再拿1086元。”南寧市社會福利院院長李志彬說,這裡188名特困人員的生活費和護理費都會由民政部門定期打到福利院的對公賬戶上,統一開支,專款專用。

鐘亞妹一住進來,工作人員就為她辦理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全都由福利院承擔。此外,福利院的醫生們每年都會為鐘亞妹體檢,並建立健康檔案。“她身體很健康。B超、心電圖這些項目都很正常。”南寧市社會福利院供養一區副主任朱彩虹說。院內設有獨立的醫療機構,普通的感冒咳嗽等疾病都能及時得到處理,如果遇到危急情況,也能第一時間轉院治療。

除醫生外,福利院供養一區還有16名護理員,蘇艷喜就是其中的一位。平日裡,蘇艷喜和同事們需要輪流照顧老人。有的老人生活無法自理,護理員們便為他們端水喂飯、擦洗身體、更換衣被……“護理員們耐心又細心,對我特別好。”鐘亞妹望著蘇艷喜忙碌的背影說。

除了關注身體健康、進行日常護理外,福利院還會在公寓一樓舉辦一系列活動,豐富老人們的精神生活。社工鄧天鳳就常常在這裡帶老人們聽歌、畫畫、做手工。“到了春節、元宵節和重陽節,這裡更熱鬧!”鄧天鳳說,去年重陽節,她和護士們邀請了福利院的兒童藝術團為老人們表演節目。看著孩子們唱歌跳舞,演奏爵士樂,老人們笑得合不攏嘴,連連拍手稱贊。每個季度,福利院還會舉辦集體生日會,為老人慶祝生日。

“過一段時間,我們還想組織老人們去附近的公園踏踏青!”鄧天鳳拉著鐘亞妹的手邊走邊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