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印尼60余年“遷都夢”能否實現?

2022年03月16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印尼60余年“遷都夢”能否實現?

15日,印尼總統佐科結束在未來首都努山達拉市的考察之行,回到現首都雅加達,其在新首都的“有心”之舉成了當天該國主流媒體報道的重點。

當地時間3月15日,印尼首都雅加達中心市區一角。“遷都”,這個延續了60多年的印尼“國家夢”,似乎正在現任總統佐科任期內一步步走向現實。 中新社記者 林永傳 攝

此前一天,佐科率全國34省省長和多位內閣部長,在該國新首都“零公裡”中心點位置舉行祈福儀式,將各省長帶來的土壤和水樣本匯集在一個銅制大容具裡,以此傳遞希冀全國團結一致建設新首都的信息。當晚佐科與夫人還在臨時搭蓋於一片樹林的帳篷裡露營。未來該片樹林所在區域將建成新首都的行政中心。

“遷都”,這個延續了60多年的印尼“國家夢”,在佐科任期內似乎正在一步步走向現實。

為何要遷都?

1945年印尼獨立建國。上世紀50年代初,開國總統蘇加諾曾提出將首都從雅加達遷往加裡曼丹島中部的設想。此后數十年間,該國多位總統亦提出遷都設想。但因各種原因都未能實現。

印尼現首都雅加達位於爪哇島,雅加達既是該國行政中心,也是商業、金融、貿易和服務中心,常住人口超1100萬人,加上周邊衛星城構成的都市圈,人口超3000萬人,人口過密導致該市交通極為擁堵、污染嚴重。

多年來,因地下水超採,雅加達地面不斷沉降,目前該市已有一半面積在海平面以下,水災已成為市民難以承受之痛。加之地震頻發、爪哇島眾多火山時常噴發,雅加達已然是“多災之城”。

雅加達所在的爪哇島,面積約佔該國6.6%,卻聚居著1.5億多人口,佔印尼總人口的54%,其GDP亦佔全國一半多。而佔印尼總面積超六成的中東部島嶼,GDP佔比不及全國兩成,該國區域經濟發展嚴重失衡。

2019年,剛開啟第二個總統任期不久的佐科,以“為了實現全國經濟發展的均衡與平等”為由,提出了遷都計劃。

新首都在哪?將長什麼樣?

經多方認証和佐科親自選定,印尼新首都位於該國東加裡曼丹省北佩納揚巴塞爾縣和庫台卡塔內加拉縣境內,東臨望加錫海峽,地處印尼地理中心﹔該地大部分是森林、地廣人稀,歷史上少地震等自然災害。

根據規劃,印尼新首都擬佔地56180公頃。按佐科的設想,新首都將建成“綠色、低碳、智慧、可持續發展”的全新城市,佐科稱之為“不僅交通四通八達,人們還可以四處隨意散步和騎自行車的‘零排放天堂’,同時,新首都也將是一個‘吸引全球人才的智慧大都市和創新中心’”。

幾天前剛被佐科任命為新首都建設管理局局長的蘇桑托諾( Susantono)稱,新首都將是一座優先考慮市民互動和社會凝聚力的人文主義智慧城市,它不僅將成為印尼模范城市,也將成為世界的模范城市。

何時遷都?

今年1月,印尼國會通過《國家首都法草案》,為正式遷都提供了法律依據。新首都被命名為努山達拉市(Nusantara),印尼文“群島”之意。

根據印尼多部門規劃,遷都計劃將在15年至20年內分階段實施。此前佐科多次強調,將在其任期最后一年——2024年前,將總統府、國民軍總部、警察總部等重要部門遷至新都辦公,並希望當年8月17日的國慶節能在新首都慶祝。

雖然從印尼國會到政府相關部門、多地行政首長都對佐科的遷都計劃公開表示支持,遷都的立法程序亦已完成,但該國社會對遷都的爭議依然存在,遷都所需龐大資金的來源也是巨大挑戰。

信心滿滿的佐科,能否在任期最后一年實現印尼延續了60余年的“遷都夢”,尚待觀察。(林永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