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求新求變謀復蘇——雲南麗江旅游業觀察

2022年01月27日09: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求新求變謀復蘇——雲南麗江旅游業觀察

打卡麗江古城的第一天,外地學生李悅通過一場“劇本殺”游戲,對這個美麗的世界文化遺產地有了大致了解。相比傳統的景區講解,李悅更喜歡這種旅游新方式帶來的沉浸式體驗。

“這是一個實景探案劇本,我們幾個人需要配合找線索,在完成任務的同時,可以深度領略麗江古城的文化內涵。”李悅說。

1月13日晚,游客在麗江古城內觀光。新華社記者王冠森 攝

年關將近,位於麗江古城內的沄汐沉浸式劇場,幾乎每隔兩天就會迎來一些解鎖古城新玩法的年輕人。劇場負責人李擇西介紹,他們推出的一些劇本在內容設定和人物刻畫上參照當地的歷史文化,游客可以通過角色扮演與他人互動,同時還能玩轉古城的各個景點。

古城邂逅“劇本殺”,是近年來麗江打造旅游新業態的一個縮影。尤其是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當地很多文旅企業主動尋求轉型升級,推出了一些市場認可度較高的新產品。

麗江古城宣科書房內,一場針對納西族傳統樂器的研學活動正在有序進行。在老藝人的現場指導下,10多個兒童排著隊體驗了一把做手工的樂趣。“以前我們這裡隻能聽聽納西古樂,現在我們將它打造成一個集藏書、樂器展示、手工課堂等為一體的文化共享空間,受到家長和孩子的歡迎。”宣科書房負責人張鳳玲說,除了掃碼測溫,書房也嚴格控制接待規模。

疫情發生以來,受游客銳減等因素影響,麗江旅游業受到不小的沖擊。當地政府積極出台紓困和扶持政策,為文旅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撐。1月7日起,雲南省恢復跨省團隊游,一向以“詩和遠方”著稱的麗江,更是成為不少游客的新年“打卡地”。

1月13日拍攝的藍月谷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冠森 攝

在玉龍雪山下的著名景點——藍月谷,迎著新年第一場雪,來自四川的毛蘭與未婚夫剛拍完一套結婚照。“針對川渝等主要客源地,我們加大宣傳推廣力度,1月以來接待了50對新人。”當地一家旅拍公司的化妝師木梅娟說。

近期恰逢降雪,麗江又多了幾分韻味。在古色古香的束河古鎮,記者看到,藍天白雲下,不少年輕人身著喜歡的民族服飾,在石拱橋、老房子等標志性景點前一一“打卡”,留下他們最動人的旅拍瞬間。

1月14日,一對新人在束河古鎮拍結婚照。新華社記者王冠森 攝

麗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麗江旅游市場整體恢復較慢,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新業態新產品的迭代升級。一些文旅企業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苦練內功提升服務品質。

近段時間,一些從業人員也通過直播等渠道積極對外展示麗江的美。來自安徽的“90后”姑娘媛媛開了一家民宿,不忙的時候就會拿著手機直播,記錄這座城市的人和事。“希望疫情趕快過去,春暖花開時我們在麗江等你們!”她說。(嚴勇、字強)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