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逾五萬名干部鄉賢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

2022年01月26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逾五萬名干部鄉賢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

“值此新春佳節到來之際,真誠希望大家回鄉過年的時候……為家鄉的建設建一次言、為家鄉的發展獻一條策、為家鄉的村庄規劃把一次關……”不久前,在昆明任教的王生雲收到了家鄉政府發來的《致回鄉干部的一封信》。

春節臨近,王生雲帶著妻子周群芳回到老家——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木廠村,與村委會邀請的回鄉干部、鄉賢能人一同召開“木廠村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第二次會議”,將鄉情融村,將鄉愁入劃。

記者從雲南省自然資源廳獲悉,目前雲南已有56547名干部回鄉參與了家鄉村庄規劃編制工作,這項行動還得到了鄉賢能人的支持。他們的意見建議將被收集,最終由規劃部門採納制成鄉村未來的藍圖,通過合理規劃打造出各具特色、不同風格的美麗村庄。

木廠村是一個處在雲貴高原哀牢山區的拉祜族支系苦聰人山村。中新社記者近日到訪木廠村,環顧四周,這裡群山並列、山體巍峨、河谷交錯,在崎嶇不平的土地上,種植著茶葉、核桃樹、玉米、無筋豆……

“小時候,從家裡的院子望出去,四面都是高高的山,一直以為世界就是寨子這麼大。”王生雲告訴記者,1986年出生在木廠村的他,為了走出大山,埋頭苦學最終成為鎮沅縣苦聰人中的第一位北京大學學生,也是他們村裡第一位博士,如今在昆明擔任教師。

王生雲說,苦聰人祖輩世代居住在大山裡,在新中國成立前還過著刀耕火種、茹毛飲血的原始生活。新中國成立后,苦聰人從原始社會末期一步過渡到社會主義,植根於苦聰人的原始思想觀念根深蒂固,靠山吃山的心理依然存續,面對現代生活適應性較差,因此生活長期處於深度貧困。

中國實施脫貧攻堅以來,高速公路通到了鎮沅縣,水泥硬化路通到了木廠村,在幫扶干部的帶領下,木廠村運用脫貧政策、資金發展起畜牧、種植、茶葉等多元產業,讓苦聰人逐漸擺脫了貧困。

如今,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村庄規劃尤為重要。2021年4月,地處中國西南的雲南啟動了“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動員國家公職人員回到生長的村庄,參與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實現基層黨建有提升、村庄建設發展有目標、產業發展有布局、耕地保護有實效、生態環境有管控、自然景觀和文化遺產有保護、重要建設項目有安排、農村人居環境有改善、鄉村治理有成效,促進家鄉的鄉村振興。

“我從小學到博士,拿了很多次村裡給的獎金,是村裡人幫助我完成學業。”王生雲說。飲水思源,反哺故土,他去年聯絡從木廠村走出去的干部、鄉賢能人,加上社會熱心人士,建立一個35人的“木廠村規劃家鄉微信群”,參與編制有特色、有溫度、有感情、可實施的村民自己的規劃。

在“木廠村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第二次會議”上。王生雲談到,良好生態環境是木廠村最靚麗的風景,村庄規劃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牢哀牢山良好生態環境本底,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打造美麗宜居生活空間。

王生雲的愛人周群芳在木廠村走訪村民數天后在會上表示,希望把流傳在哀牢山的傳說故事、苦聰人歷史文化收集起來,寫成劇本呈現在熒幕上,讓更多人了解哀牢山、了解苦聰人。

“我們外出回來的人,要引導父老鄉親少抽煙少飲酒,講究衛生、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木廠村人、鎮沅縣金陽茶業公司董事長王金陽在會上說。

在鎮沅縣紀委監委工作的回村干部吳偉建議,如今鎮沅縣高速公路通車了,木廠村可以發展電商產業,引導年輕人直播帶貨,將村裡的土貨銷出去。(繆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