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實現16個州(市)地理標志全覆蓋

2022年01月26日08:3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實現16個州(市)地理標志全覆蓋

日前,記者從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截至目前,雲南省擁有地理標志保護產品64個,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304個,農產品地理標志86個,實現了全省16個州(市)地理標志全覆蓋。

地理標志是地方特色產品,對區域品牌、特色品牌打造有十分積極的作用,同時可以提升特色農業的產業化、規模化水平。近年來,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作, 2021年實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項目,以糧食、茶葉、花卉、水果、蔬菜、堅果、咖啡、中藥材、畜禽等雲南省優勢特色產業為重點,按照“促進一個地標、打造一個品牌、帶動一個產業”目標,採取抓重點、牽龍頭的方式,推動地理標志產品的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打造一批品質優良、風味獨特的高原特色農產品,創響一批“滇字號”一流品牌,助力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通過開展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項目,企業更加重視和嚴格執行地理標志產品標准,進一步完善產品和體系的認証,進一步提高知識產權創新力度,進一步加強區域公共品牌的宣傳和打造。

截至目前,雲南省擁有地理標志保護產品64個,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304個,農產品地理標志86個,實現了全省16個州(市)地理標志全覆蓋。產品范圍覆蓋茶葉、中藥材、禽肉類、水果、蔬菜、工藝品等多種特色產品,涉及養殖業、種植業和加工業等領域,其中以普洱茶為代表的茶葉類地理標志產品,有力促進了雲南省茶產業發展,已成為帶動雲南區域經濟發展及農民增收和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

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將結合地理標志工作實際,探索創新舉措,發揮地理標志在促進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中的更大作用。以組織實施省級地理標志運用工程為抓手,加大支持投入力度,支持符合條件的地方龍頭企業圍繞產品技術標准、產品質量認証、產品質量監測、產品溯源建設以及知識產權規范管理等工作,開展實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項目,擦亮地理標志“金字招牌”,提升雲南省高原特色產品質量、品牌和社會影響力。(李丹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