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1月25日中共雲南省紀委十一屆二次全會通過)

2022年01月26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月25日在昆明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紀委委員43人,列席312人。

省委書記王寧出席全會並講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及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全會由省紀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總結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審議通過了馮志禮同志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聚焦主責主業,忠誠履職盡責,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信念堅定、無私無畏的境界情懷,正視問題、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擔當,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實事求是、科學全面總結一年來主要工作,對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出部署,安排了2022年紀檢監察工作任務。王寧同志的講話,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深刻剖析當前雲南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的嚴峻形勢,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政治清醒,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堅定不移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全會認為,2021年,在黨中央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高質量發展的主題主線,把握一體推進的方法論,保持正風肅紀反腐的戰略定力,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彰顯新擔當,在“三不”一體推進上實現新進展,在糾“四風”樹新風並舉上取得新成效,在履行監督基本職責上體現新作為,在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上展現新氣象,以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護航全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提出,奮進新時代、奮斗新征程,繼續把雲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向前進,必須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斷深化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督促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更加有力有效服務保障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全會強調,今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必須把監督做到“兩個維護”放在重中之重,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督促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捍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忠誠履職﹔必須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以正風肅紀反腐新成效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必須鞏固放大反腐與發展互促共進“雲南現象”的正效應,使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促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現代化建設中盡責盡力、奮勇當先﹔必須把紀檢監察工作置於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省重點工作任務中來統籌、謀劃,以點上的突破帶動面上的發展。

全會要求,要准確認識雲南紀檢監察事業發展新內涵,堅持以“四個進一步探索”引領工作。必須進一步探索“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雲南路徑,把監督工作與雲南現代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融合起來。必須進一步探索“三不”一體推進、更好地達成“三個效果”統一的雲南實踐,把監督、查辦、整改、治理貫通融合起來,把一體推進“三不”與淨化政治生態、優化發展環境、激發擔當作為結合起來。必須進一步探索增添工作的成色、品質、“辨識度”、“貢獻率”的創新之路,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使紀檢監察工作不斷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必須進一步探索強化干部隊伍自身建設、以高素質隊伍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鐵軍鍛造之法,打造紀檢監察鐵軍。

全會提出,做好2022年紀檢監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第一,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雲南一貫到底。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迎接和開好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更加持續、自覺地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深做實政治監督,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以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共同富裕、維護公平正義等重大任務,加強監督檢查。突出對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第二,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主動應對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堅決防范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對年輕干部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后腐敗行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鞏固國企、政法等領域反腐敗成果,深化糧食購銷等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深度推進省管金融企業政治生態污染清淤,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完善行賄人“黑名單”制度。深化“天網行動”。運用集成、集束、集中工作法做好“通篇文章”,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機制,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促進干部克己奉公、以儉修身。

第三,持續加固黨的十八大后筑起的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堅持不懈糾“四風”樹新風。突出抓細抓小、抓經常抓長效,分層分類推進專項整治,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持續整治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加強對鄉村振興重點項目推進情況監督檢查,推動“打傘破網”常態化。

第四,做深做實監督基本職責,強化巡視巡察監督,健全上下聯動格局,使監督與雲南現代化建設內在要求相契合。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綜合監督作用和密切聯系群眾紐帶功能,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扣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職責,重點檢查落實“十四五”規劃等情況。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促進巡視巡察向基層有形有效延伸。打開監督的“窗口”、延伸監督的“手臂”,持續在加強近距離、常態化、可視化上下功夫,積極運用新技術手段開辟監督新途徑。推動咬耳扯袖常態化、跟蹤回訪經常化、澄清正名制度化、關心關愛具體化。

第五,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監督機制。圍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派出機關對派駐機構的領導,加強對駐在部門機關紀委履職情況的監督指導,推進省屬國企、省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大監督”格局,做實專責監督,貫通各類監督。

第六,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努力做遵紀守法的標杆。加強省紀委常委會自身建設,踐行“五個作表率”要求。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全面推進紀檢監察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完善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內控機制,堅決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失職失責行為,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

會議強調,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推進工作目標載體化、載體平台化、平台多樣化,以實施“清廉雲南”建設系列行動為抓手,打造“清廉雲南”升級版。實施以“小”見嚴糾“四風”行動、優化營商環境監督治理行動、“小切口”整治民生領域問題行動和正風肅紀雷霆行動,督促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敬畏意識、規矩意識、紀法意識,以嚴明的紀律確保全省各級黨組織同黨中央目標一致、團結一致、步調一致。

全會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動雲南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