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高速公路裡程突破1萬公裡 萬裡高速助跨越

2022年01月27日08:4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裡高速助跨越

“高速公路裡程突破1萬公裡。”1月20日,在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式上,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這一好消息。

從1996年第一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到如今高速公路裡程突破1萬公裡,雲南的高速公路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十三五”以來,雲南全力破瓶頸、補短板,高速公路建設一次次提速、一次次奮進,實現了一次次跨越,推動外聯內通、均衡協調、面向未來的高速公路網絡逐步形成,成為雲南加快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

曾經山高谷深、出行不便的雲南,隨著高速公路網絡的不斷完善,邁入了“高速時代”。

從零到萬的“雲南長度”

1996年,雲南第一條高速公路昆明至嵩明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拉開了雲南高速公路建設從“無”到“有”的序幕。

“九五”期間,雲南抓住國家擴大內需的機遇,加快公路建設步伐,多條高速公路相繼開工建設。2002年11月,雲南出台《關於加快公路建設的決定》,多條高速公路相繼建成通車。2013年,雲南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快高速公路建設的實施意見》,開啟了包括高速公路在內的綜合交通三年攻堅……截至“十二五”末,雲南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4005公裡,129個縣(市、區)中72個通了高速,通車裡程位居全國第20位,高速公路建設依然是發展短板。

經濟發展,交通必須先行。省委、省政府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發展的“先手棋”,以高速公路建設為重點,緊盯目標壓擔子,挂圖作戰列單子,全力推進抽鞭子,掀起了雲南高速公路建設高潮。

2015年,雲南省出台《關於推進五大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五年大會戰的意見》,規劃到2020年高速公路裡程達到6000公裡。2016年,雲南省出台《關於加快高速公路建設的意見》,規劃“十三五”期間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8000公裡。2017年,提出實施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力爭有條件的縣高速公路實現“能通全通”。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確保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9000公裡,進入全國前列。2021年,雲南高速公路裡程突破1萬公裡,實現了質的跨越。

一次次自動加壓的背后,是雲南一張藍圖繪到底、一盤棋協調發展,補齊經濟社會發展短板的不懈努力。

過去“路不通、業不行、民生艱”的昭通市,如今,規劃建設的12條高速公路全部落地,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極不通暢”正逐漸變為“四通八達”。

多縣不通高速公路的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加快“大通道”體系建設,如今,全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1000公裡,其中元江至蔓耗高速公路分段通車,結束了紅河州南部地區不通高速的歷史。

從縣鄉公路都是彈石路面,到開工建設11條(段)667公裡高速公路,臨滄市正建設成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戰略支撐點。

6年間,雲南建設高速公路裡程超過6000公裡,寫下了高速公路建設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破到立的“雲南實踐”

由於基礎設施長期落后,雲南高速公路建設的步子走得並不輕鬆。

尋求突破,主動創新,雲南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進行了有效探索。

為破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難題,雲南創新投融資舉措,引進大企業來投資,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支持鼓勵企業以BOT(建設—經營—轉讓)、BOT+EPC(設計、採購、施工)、BOT+EPC+政府補貼等多種模式參與雲南省高速公路投資建設運營,支持企業以收費公路權益轉讓、授讓等方式投資雲南省高速公路項目,實現共同建設、互利共贏。

為解決公路設計建設中的技術難題,高速公路建設單位大膽創新,注重在設計施工過程中的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新技術的應用與管理創新,助推高速公路突破一道道難關,不斷向前延伸。

為實現公路建設與環境保護雙贏,雲南將綠色發展理念全面融入公路設計、施工、運營及養護全過程,嚴守生態功能保護基線、環境質量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三大紅線”,努力提高土地等要素資源的利用效率,大力引進新技術、新工藝,積極推廣新能源、新材料,建設綠色高速公路。

為把美麗延伸到高速公路上,雲南按照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和打造“全域旅游”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美麗公路建設,通過打造公路沿線高品質景觀綠化帶、服務區,延伸公路文化內涵,讓廣大駕乘人員感受到“人在車中坐,車在畫中行”的美好意境,為廣大駕乘人員提供了“暢、安、舒、美”的出行環境。

如今的雲嶺大地,高速公路縱橫交錯,路與自然、人文景觀的和諧統一,正成為雲南的一張美麗新名片。

從通到興的“雲南變化”

“擼起袖子向前沖,怒江有個好漢坡,好漢就是你和我,高山峽谷齊喝彩,幸福生活一起闖……”怒江歌唱家阿普薩薩創作的歌曲,真實反映了怒江交通路網日新月異的變化。

“自從保瀘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后,越來越多的遠方游客來到我們這裡,沿江騎行自行車、體驗過江溜索成為旅游熱門項目,這在幾年前是難以想象的。”談到家鄉的變化,阿普薩薩說。

怒江“交通+旅游+產業”綜合交通發展的成效,正是“路通則百業興”的最好注釋。

從山路彎彎到高速坦途,交通運輸的滄桑巨變,成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縮影。

早在高速公路規劃建設之初,雲南就對高速公路的科學合理規劃,提出了清晰而具體的要求,主動對接脫貧攻堅和產業發展需求,對每條高速公路的布線選點進行深入研究,盡可能與易地搬遷、產業扶貧相銜接,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動脈。

幾年間,雲南構筑起了便捷高效、互聯互通的高速交通網絡,一條條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成為了區域經濟發展的“增長帶”,各民族群眾增收致富的小康路。

山水澄江,人杰地靈,洲島錯落,美不勝收。隨著澄江至江川高速公路的通車,澄江和江川這兩座旅游城市緊密連接了起來,依托於沿線的旅游資源,這條通道成為游客欣賞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等景觀最便捷的風光大道。

隨著武定至倘甸至尋甸高速公路的通車,彝鄉祿勸結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軟糯香米、撒把火腿、青花椒、黑花生等當地的特色農產品,沿著高速公路走出了大山。

經歷了泥土路、砂石路、彈石路等多次改造提升,最終騰沖至猴橋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騰沖市猴橋鎮國門新村借力發展旅游業,以特色民族風情和現代休閑旅游融合為特色,成為游客的網紅“打卡地”之一。

1萬公裡的跨越,見証了雲南高速公路建設的發展史,也見証了雲南經濟社會的發展史。放眼“十四五”,雲南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藍圖已經鋪就。一條條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助力雲南駛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快車道。(李承韓)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