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2021年糧食總產量達1930.3萬噸,同比增長1.8%

糧食生產創新高

2022年01月27日08:4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糧食生產創新高

2021年,雲南省壓實糧食生產黨政同責,抓早謀篇布局穩面積,抓牢春耕備耕夯基礎,抓穩藏糧於地提產能,抓細藏糧於技挖潛力,抓實政策落地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打贏了“十四五”糧食安全生產“第一仗”。全省糧食播種面積6287.1萬畝,同比增長36萬畝﹔總產量1930.3萬噸,同比增長34.3萬噸,增長1.8%。夏糧畝產179.7公斤,比2020年增長4.5%,增幅位列全國第一。順利完成48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全省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933.76萬畝。

綠色發展,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增效

去年,雲南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抓好洪澇、風雹等自然災害防范。建立“生產進度三天一調度、災害情況五天一調度”機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充分發揮農情調度的參謀指導和信息支持作用,更好服務糧食生產。

優化“縱橫會商制度”,適時組織氣象、水利、應急等部門會商雨情、旱情,提前研判可能的氣候變化和災情,指導各地提前做好應對准備。及時調度墒情、苗情、虫情等300余期,形成農情調度周報40余期,發布預警信息1000余期,做到“耳聰目明”、精准施策。

全省“一盤棋”“一股勁”推進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全年沒有發生重大病虫疫情大規模擴散危害的情況,特別是將草地貪夜蛾危害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

雲南省統籌謀劃、強化技術支持和示范引領抓好農藥化肥減量工作。組織科學施肥技術培訓496期、7.64萬人次,科學用藥技術培訓2184期、15萬人次。建設國家級化肥減量增效示范點15個、省級化肥減量增效示范點28個、省級農藥減量增效示范點27個。聚焦九大高原湖泊,編制“十四五”《種植業結構調整方案》《化肥減量方案》和《化學農藥減量方案》,著力打造九大高原湖泊全流域治理、全過程管控、全方位著力的“兩減”新模式。

構建肥料農藥常態化監管機制,實行肥藥常態化管理,確保農業生產用上放心肥、放心藥。2021年,印發《農藥管理工作要點》,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落實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管服並重的策略,壓實屬地監管責任。嚴格行政審批,源頭管好農藥化肥生產經營。發放肥料登記証1927個、農藥生產許可証8個、一般農藥經營許可証18806個、限制使用農藥經營許可証757個。開展質量抽檢,保障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抽檢肥料產品50個、農藥產品787個,共檢查生產企業26家次、經營單位2.77萬家次、使用單位5000家次,責令整改1086起,取締無証照97家,沒收農藥9.11噸,罰款169.18萬元。研究制定農藥生產、農藥經營、農藥管理等“十不准”“十應知”清單,構建“管理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的農藥監管新模式。

創新模式,助力糧食豐產增收

2021年,雲南省在糧食生產中不斷創新模式,推進雜交稻上山,發展旱種作物。

“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充分發揮雜交稻旱種的分蘖優勢,大力實施雜交稻上山行動,示范推廣雜交稻旱種20余萬畝,平均畝產500公斤,成為發展節水型農業的點睛之筆,形成雲南省穩定稻谷生產面積、確保口糧安全的創新點,開辟了雲南口糧安全的新途徑。”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院士出征”為雲南糧食綠色生產提供有力支持。雲南省始終抓住精准施肥促化肥減量這個“牛鼻子”,以技術有支撐、服務有主體、資金有保障大力推進測土配方施肥。組建全國最高規格的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團隊,成立了以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專家組組長張福鎖為團長、國內和省內肥料領域頂尖專家為成員的雲南省測土配方施肥專家服務團,負責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的技術把關、參謀咨詢和調研指導,確保“真配、真推、真懂”。選定雲天化集團和先正達中國集團兩大國內肥料生產龍頭企業作為推進測土配方施肥的合作單位,分別與省級和項目縣簽訂測土配方施肥合作協議,確保“真產、真供、真服”。安排測土配方施肥專項資金3720萬元,緊盯測土和用肥兩端,建立測土政府全包、用肥政府企業雙補機制,確保“真測、真購、真用”。

聚焦九大高原湖泊等重點區域,以破釜沉舟的決心和態度,形成全流域治理、全過程管控、全方位著力的“一調兩減”新模式。以“減、增、序、綠、抗、管”為思路,調輕、調優、調養、調高、調好、調和種植業結構,構建種植業發展新格局﹔以“精、調、改、替、管”為路徑,豐富政策、技術內涵,實現精准施肥、環保施肥、高效施肥,促進化肥減量增效﹔以“控、替、精、統、管”為路徑,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續治理體系,促進農藥減量增效。(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