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挺雲南·非遺|棋中聖品——永子

2022年01月25日09: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山1月25日電 (記者符皓)黑子對光照視,宛如墨翠,邊閃翠環﹔白子對光細看,晶瑩如脂,溫潤細膩。這一奇觀,是被世人稱為棋中聖品的圍棋永子的特性。

《徐霞客游記》記載:“棋子出雲南,以永昌者為上”。永子產於雲南省保山市,因古時保山稱永昌,永子因此而得名。

在保山市隆陽區金雞鄉育德社區的永子文化園內,古朴靜謐的院落裡,雲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李國偉和他的團隊,延續著傳承數百年的永子制作技藝——原料精選、破碎及研磨、配料、熔煉、手工滴制、打磨、漂洗晾晒、分揀……

李國偉介紹,永子是以保山特有的南紅瑪瑙、黃龍玉、墨翠等礦石為原料,採用保密配方,經絕技熔煉和傳統手工點“丹”而成。

據相關資料記載,永子制作技藝由李國偉先人李德章所創。傳承數百年后,到了清末至民國這段時期,因社會動蕩等原因,永子被迫停產,相關制作技藝一度失傳。

20世紀80年代,在保山當地黨委政府的關心下,保山當地的文化部門組織李氏家族的后人李學堂等再次對永子進行恢復生產,但因成本較高,產出的棋子沒有市場,至20世紀80年代末被迫停產。

直至21世紀初,保山當地名士陶曉昌找到李氏家族的后人李國偉等,再次對永子制作技藝進行恢復。經過成千上萬次的實踐摸索,終於找回失傳的永子煉“丹”技術。

如今,永子已成為保山乃至全國珍貴特有的體育資源和文化品牌,倍受圍棋愛好者及專業棋手的喜愛。據了解,近年來,在國內外重大圍棋比賽中,永子被指定為專用棋子。而在市場化運作下,永子還被制成挂件、配飾等,深受群眾喜愛。

2021年6月,永子制作技藝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質堅色潤、細膩如玉、神韻雋永的永子,已成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