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歡迎游子回家過年:有溫度的政策更暖心

2022年01月26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歡迎游子回家過年:有溫度的政策更暖心

  受疫情影響,這個春節能不能回家過年,對不少人來說是一件相當不確定的事。不過,一些地方對在外游子的回應,讓人看到了更多希望。

  日前,有在外地工作的寧波網友發朋友圈稱:“破防了,每天都在擔心過年能不能回家,一大早接到寧波防疫辦電話,說看到機票信息,提醒要做48小時核酸,路上做好防護,歡迎回家過年”。此前,也有一位行程碼帶星的網友分享了浙江某地疫情防控辦的溫暖回應:“可以回去,中高風險地區也能回去,隻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除非是中高風險區裡全域封閉管理的街道回去的,才要集中隔離。”工作人員還問他:“想家了吧?多久沒回來了?想回來就回來吧”。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對中國人而言,這是一種傳承已久的情感需求,也賦予了“過年”更多儀式感。當下,在疫情的影響下,為了防控安全,回家過年當然必須遵守相應防疫規定,但這並不意味著防疫和回家必須對立起來。從上文提及這些地方的回應來看,在做好防疫的同時,盡可能滿足在外游子“回家過年”的朴素願望,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再次重申,對於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准落實防控措施,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這一表態,體現的是疫情防控工作與社會正常運轉的平衡。一方面,這需要各地在制定政策時有更多人性化的考量﹔另一方面,這也對各地精准防疫的能力提出了更多要求。

  疫情已經持續兩年有余,一個個普通個體的付出與犧牲,正是為了我們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春節期間正常流動、返鄉,正是許多離鄉游子最真摯的願望。為人們安全、便利返鄉創造更好的條件,讓過年團聚不再是一件難事,本就該是常態化防疫工作的內在追求。與之對應,層層加碼、蓄意刁難返鄉者的做法,從來不是防疫工作的“正道”,也注定不得人心。

  與一些地方“想回來就回來吧”的暖心回應形成鮮明反差的是,我們也看到一些地方動輒對返鄉者以隔離相威脅,甚至對在外的游子惡語相向。這不僅是在給人們的返鄉之路添堵,將防疫與社會正常需求對立起來,也有違科學、精准的防疫原則。

  每一種返鄉的熱望都須體恤,每一位漂泊的游子都值得被善待。這樣的常識,在今天尤其需要強調。人們想要回家過年,是十分正當的訴求,這項權利在當前的特殊情況下難免要受到一定限制,但這種限制應該是有限度的,必須依法依規。個別地方隨便“拍腦袋”,想出一個“土政策”就說了算,不僅不夠人性化,也有違法之嫌。

  一邊是“想回來就回來吧”,一邊是“一刀切”,政策的溫度、防疫的能力,對比之間高下立判。疫情給社會帶來的傷害已然很大,不講科學、缺乏關懷的返鄉政策,可能進一步放大疫情對社會的負面影響。

  多地防疫部門“歡迎游子回家過年”的態度,向社會示范了最好的春節防疫“打開方式”,也証明嚴格防疫同樣可以保有人性化底色。對於這樣的暖心舉措,不能止於個體的“破防”,各地有關部門也應有所觸動,為在外游子安全返鄉創造更多便利。日前,河南信陽出台政策,明確要求:不得隨意對証碼查驗合格但健康碼帶“星號”的人員勸返。春節越來越近,樂見更多地方向在外游子敞開懷抱。(朱昌俊)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