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曲靖:供電所裡的351張地圖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22年01月20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供電所裡的351張地圖

南方電網公司施工人員在進行線路改造。周 磊攝

大坡供電所的手繪地圖。周 磊攝

大坡供電所員工蹚水前往雙河村開展保春耕線路隱患排查。阮鬆萍攝

“就連懸崖上的老尖山村,都安裝新的變壓器!”南方電網雲南曲靖沾益供電局大坡供電所所長周磊,雖然5年前才來到大坡鄉,但如今和老同事們一樣,都快成所裡的一張“活地圖”了,“所裡同事手繪了351張地圖,咱這張是裝在腦子裡的。”周磊說。

可別小看了這351張地圖,大坡鄉雖然僅有5萬人,但是自然村落多達365個,生產生活用電,全靠大坡鄉供電所保障。“面廣人分散,地險距離遠,遇到電力故障,不熟悉情況找位置都要花半天。”周磊說。

從“無”到“有”

就說那老尖山,全村其實隻有五六戶還在居住,以前隻有山腰一個變壓器,別說農忙,就是村裡哪戶稍微耗電多一點,都容易斷電。為了避免全村停電,有些高耗電的生產活動村民隻能跑到山腳。擺在大坡鄉供電所的是兩難:一方面,群眾用電確實不便﹔另一方面,加裝變壓器開支不小,對企業來說,肯定是筆虧本買賣。

“不能隻算經濟賬,將心比心,要是我是老尖山人,肯定也盼著用上穩定的電。”周磊跟南方電網雲南曲靖沾益供電局大坡供電所配電運維搶修工江興紅商量,“經濟上說,有了穩定電源,肯定能帶動村裡生產﹔從民心上說,用電是基本需求,解決不好人家咋看咱南方電網?”

新建變壓器、重新布線,按說要先實地踏勘。可在江興紅這兒用不著,他翻出手繪地圖,大概一劃,第二天按照地圖標識走了一圈,走線、選址很快敲定。不到半年,老尖山便用上了新的變壓器。

手繪地圖始自4年前,當時全所上下26人在老所長的帶領下共同參與,地圖上密密麻麻,布滿了各種顏色、各種形狀的符號,如此細致的地圖全是員工親自走出來、一筆一畫記下來的。耗時百天,當時的300多張地圖終於成型。

手繪地圖既給后來者提供了資料,又幫助全所員工進一步熟悉了轄區電網情況。“你看,電力杆塔、變壓器、電杆、房屋在哪裡,導線有多粗,線路怎麼走,在地圖上全都一覽無遺。”江興紅說。

過去,大坡供電所員工專業素質不一,部分是以前的老農電工,受文化程度和年齡的影響,有時很難摸清線路情況。繪制地圖,不僅讓大坡供電所有了圖紙,大伙兒對轄區狀況心裡更有數了。如今,哪怕是供電所的新員工,也能憑借著圖紙對轄區線路做到心中有數。

“過去,每次搶修都要在路上花費大量時間,現在我們不僅能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更重要的是能查漏補缺,把長期存在的電壓不穩問題逐步解決。”周磊說。

從“找上門”到“主動問”

在前些年繪制手繪地圖的過程中,工作短板逐漸凸顯:當地配電網基礎薄弱,電網網架、線路等設備較為老舊,有些地方線路布設不合理,電線不是橫穿樹林,就是“飛”過魚塘。

於是,排查缺陷和隱患點成為大坡供電所的首要任務。黃龍洞村就有一片茂密的竹林,裸露的導線在其中穿梭,尤其是大風天,樹葉和導線相互摩擦。2019年,工作人員在排查中發現了這樣一個隱患點,結合手繪地圖一看,調整線路、重新架線難度大,但如果不立即解決,發生火災、觸電等事故的概率不小,工作人員經過討論,最后將裸導線更換為絕緣導線。

“1號塔有鳥巢、4號杆至6號杆有樹、14.2號杆無號杆牌……”在平日的運維工作裡,工作人員會記錄下存在安全隱患的線路。配上照片佐証,結合手繪地圖,搶修、處置方案很快就拿了出來。

“把鴨子塘村的電表安好,我們的心算是落下來了。”周磊口中的鴨子塘,居住著40多戶人家,用電全靠村裡投資自建的變壓器與自行架設的線路來支撐,由於產權問題,要是哪家人家裡電路出了問題,得靠村民自己維修。

隨著村民生活改善,家家戶戶都建起了磚房,從外面看房屋風貌還不錯,走近了看總感覺光線不足,鴨子塘的特殊情況引起了轄區供電服務及營業員的注意。他們回到所裡拿出手繪地圖來看,發現沒有該地方的台區(一台變壓器的供電區域)地圖,原來,供電所的台區地圖都是圍繞所上修建的變壓器來展開,但鴨子塘此前卻是自備的變壓器。

“到現場才知道,住在山上的幾戶人家根本用不上電,過去全靠自己購買的光伏板發電。”周磊說。2021年11月,鴨子塘村從隻有一塊表變成了家家都有新電表,不僅一台老舊變壓器煥然一新,還新建了一台。當天,大坡供電所的台區地圖也跟著繪制完成,山頂上幾戶人家的線路躍然紙上。

“不能總是等村民打電話到所上咱們再去解決問題,得主動找問題。既然用電問題早晚都得解決,那不如我們積極一些,讓村民的抱怨少一些、生活更便利些。”周磊說。

從“幾天”到“一天”

2021年3月,曲靖市陸良同創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高海書急了,遇上了干旱天氣,自家地裡的3000多畝茭瓜苗缺水。離得最近的水庫優先滿足村民生活用水,高海書想到了打井,但問題出現:抽水需要用電。

得知情況后,為水井通電成了南方電網雲南曲靖沾益供電局大坡供電所供電服務班班長李祥黨當時的首要任務。“面對這種突發情況,最關鍵的就是要快。”一邊是高海書的急切心願,一邊是三口水井的線路規劃,現場勘察工作量可不小,不過就在當天,李祥黨帶著供電所黨員突擊隊確定好了初步的供電方案,兩天內,三口水井的線路全部接通。

“別小看了腦子裡的地圖,遇到了急活險活,才能忙裡不出錯。”說這話的李祥黨,底氣格外足。

“多謝咱們及時供電,今年養殖場多賺了點錢!”前些天,李祥黨接到了一通來自長順養殖場負責人趙余昌的致謝電話。

在大坡鄉分布著大大小小的養殖場,天冷時,小豬的保暖工作得跟上,養殖場的用電負荷也就隨之增大。去年中旬,養殖戶趙余昌找到了大坡供電所,申請為養殖場接通線路。事情來得急,李祥黨明白,要是晚個幾天,市場周期就過了,必須盡快給趙余昌回復。把手繪地圖攤平,計算機打開,“一看變壓器容量,二看變壓器用電負荷量,三是通過計量自動化系統查看負載率。”李祥黨熟練地向趙余昌解答。

經過計算,長順養殖場的線路及電表能夠接入並安裝。趙余昌一聽供電有了著落,便放心去為養殖場需要的飼料、用水忙碌去了。“我們曾在大半夜裡接到過養殖戶的搶修電話,從出發到搶修完成,不到40分鐘。”周磊說。

“咱們電網雖然是企業,可也是保障基本民生的企業,我們工作細致些,動作麻利點,群眾生產生活就方便些,社會運轉就高效些。”周磊介紹,從最初的308個台區擴建到今天的351個台區,大坡鄉的手繪地圖也經過了修修改改、反復更新,員工們累計畫過的圖紙已不下1000張,為了方便留存,電子地圖繪制工作也已同步完成。周磊希望,熟悉轄區電網狀況的不僅是現有的員工,還有今后的整個隊伍。

算清民生賬 當好“電保姆”

楊文明

變壓器建上懸崖,兩天接通三口井,居民生產生活離不開用水用電,新建基礎設施既要考慮當下所需,又要兼顧未來發展﹔既要算好經濟賬,也要算清民生賬。該花的錢不猶豫,該省的錢不浪費。群眾生活必需品不能一味考慮當下的經濟得失,要站在政府、群眾、企業多方的角度來考慮。

服務群眾,離不開將心比心。隻有換位思考,從群眾需求出發,才能算好公共服務這筆賬。設身處地理解群眾的剛需,才能將穩定的電送上山。

服務群眾,離不開用心細心。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大坡供電所的團隊手繪地圖,每位員工更是將地圖記到腦子裡,都離不開用心。基層供電局涉及的事務細且繁,一個工作人員可能既要當抄表員,又得當搶修工,隻有花心思、費工夫,才能高質量滿足群眾需求。

服務群眾,離不開心中有數。將業務爛熟於心是基層工作人員的職責所在,為民辦實事則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成效。隻有把基礎工作做扎實,才能真正提高群眾的獲得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20日 第 10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