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出台5項措施 確保困難受災群眾溫暖過冬祥和過年

2022年01月19日08:3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困難受災群眾溫暖過冬祥和過年

  春節將至,為保障節日期間、嚴冬時節雲南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日前,雲南省財政廳聯合雲南省民政廳、雲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關於切實做好冬春之交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採取提前下達救助補助資金、提前兌付社會救助資金、有效提高救助審批效率、簡化救助審批流程、壓實社會救助工作責任5項措施,確保困難受災群眾溫暖過冬祥和過年。

  為保障部門“有錢支”,省財政廳及時謀劃,提前籌措下達2022年困難群眾救助資金86.4億元,用於支持各地發放2022年城鄉低保金、特困救助金、孤兒基本生活保障金、流浪乞討人員救助金和實施臨時救助。籌措下達2.58億元自然災害救災資金,重點支持各地做好受災群眾冬春臨時生活困難救助等工作。

  為保障群眾“有錢花”,省財政廳聯合省民政廳提前開通2月份“社銀一體化發放信息管理系統”,鼓勵各地積極創造條件,爭取提前發放2月份低保金、特困供養金和孤兒基本生活保障金。同時制定《提前發放2022年2月份低保金、特困供養金系統操作說明》,便於部門和基層操作。

  為保障補助“快兌付”,省財政廳會同省民政廳認真做好困難群眾的數據比對和走訪摸排,及時將符合條件的群眾納入相應社會救助范圍﹔同時,暢通社會救助服務熱線,充分發揮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和數據庫的監測預警作用,確保及時發現、快速響應、及時救助。

  為保障救助“不誤時”,雲南省對公示無爭議的救助申請,2月份不再進行民主評議,可以直接發放當月救助補助資金。提前研判寒潮降溫天氣給困難群眾帶來的影響,對缺衣少食的困難群眾在第一時間給予救助,確保困難群眾的生命、生活、生產安全。

  為保障工作“有落實”,《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全面落實“一把手”負責制,主要負責人帶頭研究謀劃、安排部署、推動落實各項工作措施。財政部門積極籌措下達各級困難群眾救助資金、冬春荒救助資金,確保民政、應急部門相關資金充足,並按要求將支出情況及時錄入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民政部門、應急管理部門、鄉村振興部門加強工作協同和相互配合,將符合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條件的按規定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對因災、因病、因疫情等因素導致生活困難的群眾,及時實施臨時救助、冬春救助,全力保障好困難群眾、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李丹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