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兩會委員聲音:一碗米線打造百億級產值

2022年01月20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兩會委員聲音:一碗米線打造百億級產值

  “小而美的小吃,不僅能夠提高生活品質,還可以推動地域美食文化品牌傳播,一碗米線打造百億級產值。”政協雲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19日開幕,分組討論期間,雲南省政協委員、紅河學院院長、教授於干千說。

  “雲南山好水好,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結合稻田文化,打造好小吃經濟,讓全國人民知曉雲南美食,吃到一碗純正的米線。”於干千介紹,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是雲南過橋米線的故鄉。蒙自市抓好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蒙自過橋米線”制作技藝,打造“米線小鎮”,每年舉辦中國·蒙自過橋米線美食文化旅游節活動,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到蒙自市打卡。2015年,“蒙自過橋米線傳統技藝”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據了解,紅河學院開設相關課程,與蒙自市委、市政府聯動,精准施策帶動地方經濟發展。2011年《過橋米線企業標准》出台,一碗過橋米線共有6705項標准﹔2018年設立了《品牌授權店管理辦法》作為品牌標准,評選出了具有代表性的過橋米線品牌授權店12家、特色店若干家。蒙自過橋米線品牌授權店的誕生,標志著過橋米線從家庭作坊式生產向標准化、品牌化發展。

  於干千表示,紅河學院與地方黨委政府將繼續學習借鑒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在發展餐飲業方面的先進經驗和成功做法,著力打造“過橋米線之都”城市名片,通過不斷優化市場環境、提升營商環境為過橋米線行業和餐飲業快速蓬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提供有力保障。(邵維岑)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