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服務提上去 鄉親更滿意(民生觀)

沈靖然
2022年01月2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提上去 鄉親更滿意(民生觀)

應該既從百姓身邊事著手,又從城鄉協調發展的高處著眼,提升公共服務質量,讓鄉親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現在,哪怕天空飄著細雨,村民在鄉村公路旁等公交,也不用擔心被淋到。為了給村民們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出行條件,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交通運輸部門在鄉村公路上建立“招呼站”,讓群眾有個坐著等車的地方,天熱不怕太陽晒,雨天不怕被淋濕。

村裡通了公路,公路旁建起“招呼站”,這正是當地加強鄉村公共服務的縮影。公共服務涵蓋方方面面,事關村民幸福,應該充分投入資源,實現實實在在的提升。

加強鄉村公共服務,需要加快推進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農村城鎮化的進程中,除了發展經濟提升村民收入,同樣離不開公共服務的一體化。村民收入增加了,各種配套服務也得跟上去。比如,在村裡就能看上好醫生、家門口就有通達市區的公交車、村裡也有專門的垃圾清理車……城裡居民觸手可及的公共服務,要讓村裡人也能享受到。修“四好公路”、建“農家書屋”、送醫下鄉……近些年,公共服務的加強,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加強鄉村公共服務,需要公共資源合理分配。城市在做發展規劃時,當以全域大局觀來謀劃,注重城鄉一盤棋。例如在教育上,將農村的學校納入全市發展規劃,按照人口密度和需求,合理分配教育資源,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等化﹔在醫療上,將醫療資源適當向偏遠鄉村地區傾斜,提高縣域就診率﹔發揮數字化公共服務的作用,通過網上問診、網上政務大廳、名校教育直播課等通道,使得公共資源下沉到鄉村。

加強鄉村公共服務,還需要保留鄉村特色。在多年發展中,我國農村摸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公共服務模式,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村五保制度等。在城鄉加速融合的進程中,直面農村地區人口分布較為分散、公共服務輻射半徑大等特點,追求公共服務一體化的同時,注意開拓創新適合農村地區的公共服務事項,才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取得更好的效果。

實現鄉村振興,加強鄉村公共服務是重要的一環。應該既從百姓身邊事著手,又從城鄉協調發展的高處著眼,提升公共服務質量,讓鄉親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第 13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