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接受菲媒採訪 暢談中菲關系美好未來

2022年01月20日08: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接受菲媒採訪 暢談中菲關系美好未來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19日接受菲律賓ANC電視台直播連線採訪,解讀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日前在第五屆“中國—菲律賓馬尼拉論壇”的視頻致辭,暢談加強中菲友好、促進務實合作以及妥善處理南海問題,開創中菲關系美好未來。

黃溪連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本次論壇發表視頻致辭,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中菲關系的高度重視,彰顯了中方堅持中菲友好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此次論壇主要傳遞了中方對菲政策的三個重要信息。一是要始終堅持中菲友好。二是要始終堅持共同發展。三是要始終堅持和平共處。

關於中菲經貿合作,黃溪連表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情況下,兩國間貿易與投資也均有大幅增長。近日中國企業與菲政府簽署菲律賓南北鐵路南線一期工程合同就是最新一例。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勢頭。我們願同菲方分享發展機遇。王毅國務委員表示,中方願繼續向更多菲律賓農產品打開大門,帶來更多投資,幫助菲律賓加快工業化、現代化進程,提升菲自主發展能力。中菲應加快合作步伐,確保供應鏈穩定,深化發展戰略對接,助力經濟復蘇。雙方還應拓展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新領域、新業態合作。

不久前,菲遭受超強台風“雷伊”襲擊,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表達誠摯的慰問,中國政府率先提供緊急援助。王毅國務委員在論壇致辭中宣布,中國政府決定再向菲律賓方面提供1億元人民幣的無償援助。希望這一援助能幫助菲災區早日重建家園。

關於南海分歧,黃溪連表示,中菲作為鄰居存在分歧很正常,關鍵是要妥善處理。南海問題應成為助力中菲關系發展的墊腳石,而不是攔路虎。王毅國務委員表示,中菲雙方都有自己的主張和立場,如果隻突出單方面的主張,將自己的意見強加於對方,這不是真正的為鄰之道,也不是朋友間的相處哲學。中國絕不會以大欺小,我們更不相信贏者通吃,我們願與菲方本著善意和務實精神尋找管控和解決之道。

黃溪連表示,隻要中菲雙方切實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地區和平穩定就一定能實現,兩國關系更加美好的未來就一定能夠實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