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政府、高校、企業多方主辦,學校數量顯著增加

老年大學惠及更多老年人(關注老年大學②)

本報記者 沈靖然 吳月輝 李 蕊
2022年01月1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大學惠及更多老年人(關注老年大學②)

核心閱讀

近年來,我國老年教育機構建設加速,老年大學(學校)在數量上顯著增加,辦學質量上明顯提高。將教育資源下沉到社區,提供豐富多樣的課程內容,線上授課滿足學員需求,政府、高校和企業等辦學主體推出多項舉措,讓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老年教育的優質資源。

政府辦學——

教育資源下沉社區

“以前得跑到幾公裡外的市老年大學上課,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上老年大學了!”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廣福小區社區居民江世祥一大早就來到社區活動中心,在教師指導下,認真臨摹草書字帖。

從2020年開始,為了解決昆明市區級老年大學“一座難求”的問題,昆明市委老干部局決定整合全市資源,推動市、縣區級老年大學與各個社區合作,在全市新建社區老年學校。江世祥所說的“家門口的老年大學”,由昆明市西山區老年大學與廣福小區社區合辦,教師則來自全市各個老年大學,現有學員超過500人。

“我們社區利用自有的活動空間出場地,老年大學協調教師資源和課程資源,讓我們的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上老年大學!”廣福小區社區副主任栗黎說。

據了解,昆明市2020年全年已有61所社區老年學校挂牌成立,去年新建43所社區老年學校,覆蓋昆明14個區縣。

“教育資源供不應求,是老年教育最大的問題。幾年前,甚至有學員半夜兩三點就到學校門口排隊報名。”昆明老年大學副校長張莉介紹,“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們推動老年教育資源下沉到社區,覆蓋更多老年群體。”目前,昆明老年大學已有11個系61個專業198個教學班,線上線下學員超1萬人。

為了把更多優質資源送到基層,昆明老年大學培養的優秀學員,還會去到區縣老年大學和社區老年學校擔任教師。“2021年8月,就有4名我們的骨干學員到晉寧區老年大學授課﹔11月時,我們市老年大學的3名優秀教師還到了富民縣,給當地40余名基層教師授課。”張莉說。

張莉認為,“老年大學不僅僅是辦學,更是社區治理的重要一環:老年人在社區老年學校中不僅能學到知識,陶冶情操,還能在社區治理中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高校辦學——

課程內容豐富多樣

周炳蘭曾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外語系的一名教師,2012年退休后,在含飴弄孫之余,她也在思考著:“在這個人生節點上,是否還能彌補之前因忙碌留下的人生遺憾,活出另一種模樣?”

休整、觀察了一段時間后,周炳蘭決定去中國科學院老年大學學習。

“我發現老年大學搭建了良好的學習平台,課程設置豐富,處處為退休人員著想,盡量滿足我們的需求。”周炳蘭說,“選課時,用如飢似渴來形容我當時的心情一點都不為過,什麼課都想報。”

最終,周炳蘭選擇了繪畫、書法和詩詞3門課程。由於是零基礎,一開始,她連毛筆都拿不好,不敢下手,只是觀看。后來,在老師的講解、示范和鼓勵下,周炳蘭逐漸進入狀態,開始體會到書寫和繪畫的快樂。如今,經過幾年的學習,她已經有一些畫作和書法作品見諸畫冊和刊物。

周炳蘭只是中科院老年大學眾多學員中的一位。中科院老年大學建校30多年來,已有數萬名學員在這裡長期學習。他們豐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提升了各方面的修養。

中國科學院老年大學誕生於1985年9月3日,是中央各部委、事業單位中最早創辦的老年大學之一,由時任院長盧嘉錫先生擔任名譽校長。30多年來,學校始終堅持開放辦學,積極“整合資源、聯合辦學”,推動老年大學進入研究所、進入社區,實現院內院外資源共享,創造了就地就近為老同志服務的特色辦學模式。學校規模不斷擴大、學員人數不斷增長、社會影響日益提升。

與此同時,學校堅持創新辦校,貼近實際,不斷完善多樣化、多層次的課程內容和體系建設。特別是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學校與時俱進地開創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互聯網+智慧老年大學”教學模式,充分利用了信息化手段,運用“雲思維”進行學習。

中科院老年大學副校長李杰說:“未來,學校還將進一步把黨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學活動,同時繼續探索院老年大學辦在社區、就近為老同志服務的辦學模式,緊密結合離退休干部工作實際,做到老年大學與活動站、黨建工作、老年群團組織、正能量活動、文化養老活動一體謀劃、一體推進,推動院老年大學成為服務老同志、支持科學院創新發展的高質量老年大學。”

企業辦學——

線上授課滿足需求

“注意看這,動脖子時,下巴收回,雙肩下垂,再輕挑眉梢……”手機鏡頭前,楊桂芬正在授課,她時而揚眉動目,時而拍掌彈指,時而輕抖肩膀,步伐輕巧,一顰一笑,靈動嫵媚。

56歲的楊桂芬,是勝利油田退休職工。退休后,她考取新疆舞教師資格証書。2018年,勝利油田老年大學河口分校開設新疆舞課,聘請楊桂芬來當老師。

課挺火爆,不少老人“慕名而來”,卻也面臨難題:線下授課供不應求,訓練場地有限,隻能收二十來名學員。“像這類人氣高的課程,報名得靠‘搶’,天剛蒙蒙亮,就有老人搬著馬扎來排隊。”勝利油田老年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陽說。

線上授課,巧解難題。勝利油田老年大學統籌遠程教育平台資源,建起網上老年大學,面向社會開放辦學,推行學員免費入學,面對面講解使用步驟。同時,開設教師培訓課程,傳授直播技巧。

楊桂芬所帶的班人數倍增,僅第一節課就有100多人在線聽講。“線上線下齊發力,過去‘一座難求’,現在‘一鍵全享’。人在天邊,課在手邊,隨時隨地能上課。”李陽介紹,截至目前,線下班級達330個,線上網絡課程55門,學習人次突破5萬,有效擴大了老年教育覆蓋面。

楊桂芬既是老師,也是學員。“2020年,學校發放調查問卷,主動詢問老人需求。我們幾人一商量,想學八段錦,沒想到很快開了這門課。”楊桂芬說。

這幾年,學校課程“百花齊放”。“教學要以人為主線,適其所需、授其所宜。社會關注什麼,學員想學什麼,學校就開設什麼課,傳統學科教育與‘新、熱、特’課程齊頭並進。”李陽說,學校還以賽促學,合唱團曾9次斬獲全國合唱大賽金獎,指彈球獲得全國錦標賽十一連冠,攝影、剪紙等成為省級比賽獲獎“常客”。

“辦好老年大學,企業大有可為。30多年來,油田黨委堅持打造老年人的學習樂園、精神家園,未來將瞄准老年人需求、企業發展需要、社會進步需要著重發力,既要讓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也要‘老有所為’、發光發熱,真正推動老年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勝利油田老年服務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石冠儒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第 1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