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會澤多措並舉減少價格波動影響

這裡的草莓 盛果不剩果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2年01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裡的草莓 盛果不剩果

雖已是寒冬,在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待補鎮的玻璃溫室內,草莓依然處於盛果期。由於待補鎮的海拔較高,極端高溫天數少,非常適合種植草莓。

2012年前后,當地農戶試種草莓,畝產值曾高達三四萬元,吸引了不少外出務工者返鄉創業,種植面積迅速增加。之后,待補鎮的草莓產業逐漸壯大。

“價格持續走高,前幾年連山坡上都種滿了草莓。”待補鎮鎮長晏廷勇介紹,由於農戶盲目擴張種植面積,2018年當地草莓價格驟降,“盛果”成了“剩果”。

實際上,水果種植作為一種長效產業,在不少地方很受歡迎。但由於培育周期較長,隨著市場火熱帶來的大面積種植,很容易帶來水果產量的集中增加,進而經歷“剩果期”。不過,在一系列舉措的助力下,待補鎮的草莓目前躍過了“剩果期”。

“城裡的奶茶店,又重新激活了我們的草莓產業。”晏廷勇介紹,以往待補鎮的草莓主要通過深加工做成果醬、果干,或銷往蛋糕店等用於烘焙。這幾年,城市飲品市場火爆,對草莓的需求量驟增,加上待補鎮的草莓生長期較省外其他產區長3至4個月,單位面積產量高一倍,草莓又變得暢銷了起來。

當然,光靠需求增加還不夠。在晏廷勇看來,讓當地徹底告別“剩果期”的,是彈性上市機制。“目前我們的冷庫草莓庫存能力達到了五六千噸,而日產鮮果能力大概在200噸左右。有段時間草莓價格下跌,不少大戶紛紛選擇冷庫收儲,草莓價格很快穩定。”晏廷勇介紹,待補鎮如今有草莓新型經營主體70多家,圍繞草莓產業建有中小型冷藏、速凍庫百余座。

如果說前期待補鎮的草莓產業屬於市場主導、群眾自發,近年來當地政府的引導作用日益明顯。

“做大,更要做強。”晏廷勇表示,當地氣候雖好,可是已種3年草莓的土地要休耕,制約了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通過引入山西好樂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採取塑料箱裝土、定期置換土壤的方式,待補鎮低成本破解了連作障礙,解決了草莓有土栽培中的技術難題。

“我們的產品,現在大多數是訂單銷售。”山西好樂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雲南基地技術經理孫俊杰表示,如果沒有自己的品牌,草莓只是一顆草莓,有了品牌就能凸顯品質,既提高銷售附加值,也有利於確保穩定的銷售渠道。“我們通過訂單提前鎖定利潤,可以有效避免因為價格大起大落影響產業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