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2021年雲南省財政支出超七成用於民生領域

2022年01月1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蔡樹菁攝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蔡樹菁攝

人民網昆明1月15日電 (蔡樹菁)14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召開財政改革發展專題新聞發布會,就2021年全省財政運行和改革發展進行解釋說明。雲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岩鬆在會上介紹,2021年,雲南省財政支出超七成用在民生領域,全年財政收支健康運行,順利完成年度收入和支出目標任務,同時,雲南省獲得的均衡性、財力性轉移支付的增幅和增量均居全國前列。

“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政策、重點任務、重點改革、重點項目都得到了保障,民生支出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張岩鬆說。

據介紹,2021年,雲南省財政用於民生的支出佔財政總支出的比重達到74%,全力支持教育優先發展,全力支持穩就業、保就業,全力支持公共醫療衛生能力提升和公共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織密織牢社會保障網,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據了解,2021年,雲南省爭取到的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規模居全國第一,有效保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

在財政改革發展方面,雲南省研究制定《關於加快推進財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意見》,省政府印發《關於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深入推進財政管理的一系列改革,推動財政管理進一步規范。2021年,雲南財政預決算公開排行進入全國第一方陣,位列西南5省區第一。

此外,2021年雲南省嚴峻的邊境疫情防控、產業強省建設和科技創新、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基礎設施建設、財政重大風險化解等方面的工作均得到有力的財政保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