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圓滿完成新一屆縣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

2022年01月15日08:3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圓滿完成新一屆縣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

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選聯工委獲悉,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新一屆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圓滿完成,全省129個縣(市、區)、1209個鄉(鎮)依法選舉產生縣鄉兩級人大代表108450名,其中選舉產生縣級人大代表28358名、鄉級人大代表80092名。

5年一屆的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是群眾家門口的民主政治實踐,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加強基層國家政權建設的大事。自去年雲南省啟動新一屆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以來,省委高度重視,成立以省委書記任組長的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由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為召集人的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聯席會議,並於2021年5月召開全省工作部署會議,對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進行全面部署。全省各級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精心組織實施,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省人大常委會認真落實省委工作部署,主動依法履職,先后作出關於修改《雲南省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實施細則》的決定、關於全省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時間的決定、關於重新確定全省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的決定等。同時,確定了昆明市尋甸彝族回族自治縣、曲靖市沾益區、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3個縣(市、區)為全省縣鄉換屆工作聯系點,開展先行先試工作。進入投票選舉關鍵階段后,省人大常委會進一步加強聯系指導,由省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先后赴曲靖市、普洱市、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玉溪市、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保山市所轄部分縣(市、區),開展實地調研,並現場觀摩指導選舉投票工作。

這次換屆選舉是新修改的選舉法實施后的第一次縣鄉人大換屆選舉。雲南省按照新修改選舉法要求,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適當增加了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名額基數,並向基層群眾、社區工作者等傾斜。與上一屆相比,縣一級的人大代表基數從120名提高到140名,鄉鎮人大代表的基數從40名提高到45名。

為保障各族群眾民主權利,最大程度動員廣大選民積極參與,雲南省在此次換屆選舉工作中創新工作舉措,首次全面使用信息服務平台進行選民登記,實現由傳統人工登記向信息化綜合運用的重大轉變,極大提高了選民登記准確率。據統計,全省共有3490多萬選民在網上進行了登記,3270多萬選民直接參加選舉,參選率達92.54%。

針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流動人口增加等新情況新問題,全省各地精准施策,科學合理劃分選區,129個縣(市、區)劃分縣級代表選區16125個,1209個鄉(鎮)劃分鄉級代表選區42431個,並通過以房找人、比對找人、通知找人等方式,確保廣大選民就近就便進行登記,在家門口投出神聖一票。

為做到換屆選舉、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各地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如,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發揮網格作用,結合網格管理合理劃分選區﹔統籌發揮網格員力量,做好選民登記﹔創新選民與候選人微信“雲見面”等形式,確保疫情防控之下選民與代表候選人的互動了解。

據悉,目前全省縣(市、區)、鄉(鎮)正陸續召開新一屆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本級國家機關領導人員,推動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下一階段工作有序開展。(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