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科教部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相融合相促進

開創科技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01月14日08:2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創科技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科技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將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作為實踐指引,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前行力量,開創科技、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學黨史促發展 爭做科技創新“排頭兵”

省科技廳以“課堂+實境”結合、“線上+線下”結合、“學習+測試”結合、“正面+反面”結合的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進一步堅定科技人以更大擔當勇挑重擔的決心,爭做新時代的科技創新“排頭兵”。

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針對雲南省科技創新中的短板、弱項和瓶頸,省科技廳深入開展走訪活動,了解基層一線科研人員和創新主體的期盼,找准政策舉措落實落地的堵點和難點,梳理產業發展技術需求。積極打造百姓家門口的科普陣地,以科技活動周、科研機構和大學向社會開放、科普進校園、科技“三下鄉”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傳播科學文明、科學理念和健康生活科學知識。開展“干部規劃家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緊貼民生需求,聚焦產業發展,突出科技優勢,強化科技項目幫扶力度,為鄉村發展規劃出謀劃策,助力鄉村振興。開展“挖掘企業技術需求和志願者上門服務”公益活動,組織專家團隊開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專家一對一”精准輔導服務,並號召普通黨員結合自身特長為群眾辦實事。

通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相融合、相促進,雲南省科技工作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過去一年,雲南省生物醫藥產業取得新進展,自主研發的“科維福”新冠滅活疫苗獲批上市,獲國內首個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藥品臨床注冊批件。創新平台建設邁上新台階,新啟動貴金屬等首批3個雲南實驗室建設,省部共建非人靈長類生物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洱海湖泊生態系統、麗江森林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獲科技部批准建設。創新主體培育取得新進展,高新技術企業淨增350家,增長率達21%,淨增數比去年增加75%。高層次科技人才培養實現新飛躍,張克勤、朱兆雲、張宗亮3位省科技領軍人才當選“兩院”院士。對外合作打開新局面,科技招商引資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7個,已簽約10個項目協議,總投資達221.55億元。

學黨史辦實事 提升教育民生“溫度”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堅持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貫穿工作始終,注重教育行業特點特色,把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作為重要著力點,結合教育民生熱點,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把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作為重要著力點,開展“永遠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學習先進典型、紅色故事大家講” “學習身邊榜樣”“雲嶺紅燭·育人先鋒”創建等系列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加強思政課建設及課程思政相融合,精心打造全省思想政治教育第一“金課”——“張桂梅思政大講堂”,在思政課中加強“四史”教育,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引導廣大學生聽黨話、跟黨走。

“我想參加‘優師專項’,但不知道自己符不符合報考條件。剛好專家來開展咨詢服務,我就過來詳細了解一下。”蓮花池公園內,一場高考志願填報服務活動吸引了眾多考生和家長。活動組織了省招生考試院數十位長期從事或熟悉招生考試志願填報工作的黨員同志,為考生和家長提供高考志願填報面對面咨詢服務。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聚焦畢業生就業、考試招生、校園安全、“雙減”工作、鄉村振興等教育民生,深入開展實踐活動。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會8592場次,為畢業生“送政策、送崗位、送技能、送溫暖”。強化學校安全教育,加快推進全省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范建設,城市城鎮護學崗設置率達100%。進一步加強雲南省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推進義務教育“縣管校聘”和校長職級制改革,促進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同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將“我為師生辦實事”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抓手,為師生辦好事、辦實事。雲南藝術學院進一步完善網絡課程平台,打造線上“金課”,建設智慧教室,為師生提供更加智能舒適的教學空間﹔西南林業大學加強財務信息化建設,加大“放管服”改革,為科研“鬆綁”﹔曲靖師范學院開展“教學沙龍”活動,解決好青年教師教學傳幫帶問題。(陳怡希 季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