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出台24條措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2022年01月14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出台24條措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日前,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從指導和督促企業規范勞動用工、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等4個方面共24條具體措施,聚焦破解用工關系認定難等短板,強化打通權益保障等“痛點難點”,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可持續發展。

《實施意見》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面臨的用工關系認定難等問題,要求企業依法依規用工,積極履行用工主體責任。對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企業應當依法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平台企業依法使用非全日制用工的,可以與勞動者簽訂非全日制書面勞動合同或者訂立口頭協議。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指導企業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企業與勞動者的權利義務等。

《實施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短板,從落實公平就業制度、最低工資和支付保障制度、休息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職業健康保障、社會保險政策、醫療保障政策,強化職業傷害保障等8個方面,創新方式方法,改進服務模式,健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及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平就業、勞動報酬、社會保險、勞動安全等方面的措施,完善勞動者訴求表達機制,全面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效能。

《實施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勞動保障等公共服務方面的痛點難點,提出推動黨組織應建盡建、加強工青婦組織有效覆蓋、指導建立行業協會、優化就業服務、社會保險經辦、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城市綜合服務網點建設、保障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和生活服務保障方面的措施,進一步優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

《實施意見》強調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協同工作機制,形成多部門聯動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和司法解釋,加大監管力度,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機制,依法依規開展聯合激勵懲戒工作,把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李海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