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普洱磨黑派出所踐行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

2022年01月15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公安局磨黑派出所立足轄區實際,以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為引領,緊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工作目標,踐行為民服務理念,深化為民服務舉措,創新為民服務方式,努力做到將矛盾化解在基層,把為民宗旨變為生動實踐。

堅持黨建統領

鍛造“四個鐵一般”隊伍

磨黑派出所黨支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地方特色紅色文化,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教育引導全體民輔警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筑牢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通過黨建帶隊建,鍛造“四個鐵一般”的警隊。2019年以來,分別被雲南省、普洱市兩級評為“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全省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和“全市公安機關最美警隊”。

堅持全程化解

織密矛盾糾紛化解網

在寧洱縣公安局的部署下,磨黑派出所創新警務區模式,積極探索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新模式,多級聯動,前置干預,將矛盾糾紛消滅在源頭、化解在基層。2019年9月以來,磨黑鎮未發生群體性事件、矛盾糾紛事件,共排查矛盾糾紛175件,化解175件,化解率達100%。兌現“以獎代補”資金6400元,城鎮社區被評為全省人民調解工作“先進集體”。切實達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的基層社會治理效果。

筑牢安全屏障

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

磨黑派出所充分發揮平安建設“主力軍”作用,探索“四同步”工作法,主動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堅持以防為主,推進打防管控各項措施,守護轄區平安。與去年同期相比刑事案件發案下降15.8%,治安案件下降50%,電信詐騙下降33.3%,可防性案件下降30.8%。

創新服務舉措

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

磨黑派出所按照“5+2”工作模式,發揮N”名警員的特長和專業特點,分類組建“網上服務、業務咨詢、現場辦理、上門服務”等“N”個服務載體。打造以服務群眾為主的警務工作前沿陣地,全力打通群眾服務的最后一公裡,集民意、聚民力、解民憂。今年以來,為民辦實事656件,直接惠及群眾1800人,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李亮)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