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十四五”信息產業發展規劃》提出

將昆明打造成雲南信息產業核心引領區

2022年01月13日08:3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昆明打造成雲南信息產業核心引領區

  日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發布的《雲南省“十四五”信息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發展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雲南省將著力打造“一核、一區、兩群、多點”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將昆明打造成為雲南信息產業的核心引領區。到“十四五”末,全省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力爭突破4000億元,年均增速19%。

  打造千億級半導體材料產業集群

  《發展規劃》提出,到“十四五”末,信息產業綜合競爭力全面增強,產業規模保持穩定增長,產業創新能力全面提升,整體質量效益大幅改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比重顯著提升,信息產業在雲南國民經濟中的支柱地位和戰略性作用進一步凸顯。

  在產業規模方面,到“十四五”末,全省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力爭突破4000億元,年均增速19%。其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突破900億元,年均增速17%﹔電子信息制造業突破1700億元,年均增速25%。

  在競爭實力提升方面,到“十四五”末,力爭實現“十百千”的“外引內培”計劃,即建設十個具有行業影響力的產業創新能力平台,培育百戶主營業務收入億元以上的市場主體,力爭打造千億級半導體材料產業集群,將智能硬件、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業打造成為五百億級產業集群,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創新能級方面,不斷加大對信息產業的投入力度,在紅外技術、微顯示、鍺晶片、砷化鎵晶片、磷化銦晶片等領域實現全球領先﹔在金融設備、東南亞語言識別與處理等領域實現國內引領﹔在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領域,實現一批關鍵技術突破。

  在集聚效應方面,將昆明打造成為雲南信息產業的核心引領區,將滇中新區打造成為雲南信息產業的提升發展區,支持保山、麗江、楚雄重點發展硅電子材料,支持玉溪、紅河、大理、文山重點發展智能硬件,將各類對外開放先行試驗區作為支撐,不斷調整優化產業布局、拓寬產業發展空間、促進產業集聚發展、形成良好產業生態。

  “一核、一區、兩群、多點”

  《發展規劃》指出,“十四五”期間,雲南將整合州市產業基礎,謀劃未來產業新方向,著力打造“一核、一區、兩群、多點”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助推新發展格局下全省信息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其中,“一核”指昆明市,主要依托官渡數字經濟產業園、呈貢信息產業園、昆明高新區,打造信息產業核心區,布局國家級多語言技術研發和產業化基地﹔依托南天信息、昆船智能、聯誠科技等骨干企業,引進中國電子、華為、騰訊等行業龍頭企業區域總部落地,重點發展半導體材料、人工智能、區塊鏈等。

  “一區”以滇中新區為主,重點發展半導體顯示產業,依托現有的昆明物理所、藍晶科技、京東方等骨干企業,引進武漢長飛等行業龍頭企業,重點發展材料深加工和光電子元器件等。

  “兩群”即“硅材料集群”和“智能終端集群”。其中,以曲靖、保山、麗江、楚雄為主,重點發展硅電子材料產業集群。以玉溪、紅河、大理、文山為主,重點發展智能終端產業集群﹔依托昆明聞泰等企業,引進科大訊飛、北京蟻視科技等行業龍頭企業,重點發展無人機、機器人、移動智能終端等。

  “多點”主要依托德宏瑞麗對外開放先行試驗區、昭通水富經開區等產業載體,積極布局承接國家產業轉移基地和出口加工中心﹔重點打造先進制造、出口加工、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外包三大產業集群,提高雲南軟硬結合的先進制造及出口加工配套能力。

  聚力建好雲南信創產業園

  《發展規劃》明確,雲南將深入實施“十四五”雲上雲行動計劃,以“六五九”實施路徑(即六大任務、五大發展重點以及九大工程)為抓手,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全面提升基礎產品,完善產業發展布局,以關鍵技術創新和應用模式創新為抓手,促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和新模式發展,實現“十四五”時期全省信息產業發展的重大突破。

  其中,在信息通信傳輸服務業方面,到2023年,基本實現全省縣級以上城區5G網絡全覆蓋。到2025年,全省新建5G基站14萬個﹔在數字工廠、無人車間、無人生產線、無人採礦、自動駕駛等領域打造具有雲南特色的“5G+”應用試點示范。

  在電子信息制造業方面,加快推動嵩明粵商產業園項目、輻射“兩亞”國家的消費電子產業基地項目、面向“兩亞”數字經濟先行示范區產業基地項目等重點項目建設﹔重點發展光電子器件等零部件,打造我國西南地區新型光電子器件和光模塊制造基地,推動雲南智能終端制造產業規模迅速上量發展,加快推動行業示范應用。

  在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方面,以雲硅智能小鎮、昆明呈貢信息產業園、五華科技園等省級高新技術集聚區為載體,集聚發展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加快發展電子政務、智慧城市平台等城市綜合管理軟件,推廣工業應用軟件。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方面,到2025年,培育形成15家具備較強實力、國內領先的區塊鏈技術企業,50家以上技術和模式領先的區塊鏈服務商﹔組織實施5—10個產業化項目,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和自主品牌。同時,依托雲南滇中新區、“雲上雲”數字經濟產業示范園等基地和園區,落地衛星芯片、板卡等企業,帶動形成衛星應用千億產業集群。

  在信創產業方面,聚力建好雲南信創(大理、玉溪、昆明)產業園,將其打造成為雲南省信創產業和數字經濟融通發展的新標杆及國家信創產業面向“兩亞”“出海”拓展的示范區。 記者楊敏 李丹丹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