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新加坡人工智能助力醫療創新

本報記者 劉 慧
2022年01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助力醫療創新

  新加坡創新機構和新加坡保健服務集團近期簽訂為期3年的合作諒解備忘錄,計劃進一步推進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在醫療領域應用。

  近年來,新加坡日益面臨醫療保健成本上升、慢性病負擔加重、醫療人員短缺等問題,創新醫療技術被視為應對挑戰的重要途徑。2019年,新加坡推出全國人工智能策略,提出在醫療保健等五大領域加快發展人工智能。在該框架下,通過促進人工智能研究投資、培養人才、建立配套數字基礎設施等措施,加快人工智能創新和運用,以提高疾病檢測效率,同時加強對慢性病分析預測和干預等。

  新加坡政府還建立了國家電子健康記錄系統等,收集和儲存病人的病例資料、民眾生活方式等信息。通過這些平台,醫療人員可以更全面地了解病人的病史和用藥記錄。為了規范和指導人工智能在醫療衛生領域的應用,政府專門發布《醫療保健領域人工智能應用指南》,根據實踐成果定期更新。

  政府還鼓勵多個領域和學科在人工智能項目上進行合作,加強對公共醫療機構、高等教育機構等的資金支持。新加坡創新機構成立於2016年,重點幫助企業開展技術創新,並支持創新成果商業化和規模化,其成果運用主要集中在數字醫療、智能能源、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等領域。在此次與新加坡保健服務集團簽訂的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就包括將醫療保健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專業人才和成果聚集起來,定期組織知識分享活動﹔支持健康與生物醫學科學初創公司發展,合作開發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各種培訓,培養醫療創新人才等。

  在政府、企業和科研機構等共同推動下,人工智能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新加坡的醫療衛生領域。例如,由新加坡全國眼科中心牽頭研發的人工智能系統,可以快速解讀視網膜圖像,檢測出主要的眼部疾病。該系統已經部署到全國20家綜合診所。新加坡保健服務集團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合作開發的“聊天機器人”服務,支持5種語言,可以每天通過即時通信軟件提醒新冠肺炎患者記錄體溫和血壓、檢查病人心理健康狀態、提供娛樂內容等,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疫情期間醫療資源擁堵狀況。新加坡陳篤生醫院採用的指揮、控制和通信系統,可以實時監測並收集入院病人數量、候診時間、病房空床位、藥物和醫療用品消耗情況等數據,為醫療資源分配和決策提供參考。2020年新加坡發生疫情時,該系統就預測到入院人數將飆升並給出所需資源建議,醫院在48小時內增添了100張病床,及時滿足住院需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