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當眾打罵孩子的“羞辱式教育”違法了

2022年01月14日08: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眾打罵孩子的“羞辱式教育”違法了

  “依法帶娃”時代開啟之后,還有人當眾打孩子讓其下跪?據北京日報客戶端報道,1月12日7時50分左右,一名女子在北京地鐵7號線上狠狠地捏了孩子的臉,還讓孩子當眾下跪,引得同車乘客紛紛側目。

  據同車乘客反映,該女子還拿手打掉了孩子的帽子,孩子連帽子都不敢去戴,接著從孩子手裡奪過手機,抬手又要打孩子。后來兩人去了另外的車廂,讓孩子跪了快一站地。地鐵到站后,女子自己雙手插兜走了,孩子連忙撿起書包,背上后追著她跑……

  當眾打罵孩子歷來是教育之大忌。從孩子逆來順受的表現來看,這樣的“待遇”有可能不是第一次。一個七八歲的孩子,究竟犯了啥錯誤要被如此當眾羞辱?家長有沒有顧及孩子的感受?如果經常施加這種“羞辱式教育”,將會給孩子造成怎樣的心靈創傷?

  當時車廂裡有人勸這位女子,女子卻回懟說:“我說我的孩子,我想讓(他)干啥就得干啥。”如此蠻橫,怎配為人父母?筆者曾多次看到有家長不分場合地痛罵孩子,甚至在校門口接娃送娃時,當眾打孩子耳光。

  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肆意踐踏孩子的自尊會造成兩種惡果:一種是忍無可忍奮起反抗,親子關系嚴重對立﹔另一種則是學會忍氣吞聲逆來順受,看似“風平浪靜”,實際上讓孩子產生自卑人格,甚至造成孩子的社交焦慮與社交回避行為。

  地鐵上當眾讓孩子下跪認錯,不僅是錯誤的教育方式,而且涉嫌觸犯法律。2022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開始正式實施,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到“國事”,父母們開啟了“依法帶娃”的時代。該法第五條明確提出,家庭教育應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嚴,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對於用剝奪孩子尊嚴的方式實施教育的家長,法律有必要“露牙齒”,督促其按照科學的方法理念去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開端,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絕不能由著性子帶娃。孩子不是家長的私有財產,“依法帶娃”時代,父母的愛,可以少一點功利與壓力,多一點贊賞和肯定,讓家成為溫暖的港灣。(胡欣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