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昆明五華警方打處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12名

2022年01月14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問計於民大走訪”之“反詐宣傳進萬家”主題活動開展以來,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海源派出所經過2個月的攻堅工作,轄區電信網絡詐騙警情降幅明顯,電信詐騙類警情環比下降5.5%,群眾損失數環比下降14.17%,打處涉嫌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12名,打擊成效顯著。

在整體部署、全警推進中,因海源派出所轄區地處城郊結合部,有城中村7個,中小型旅館招待所200余家,公租房住戶8000余戶,大中專職業院校較多,居住人員類型多樣。該派出所75名警力全體出動,累計出動2000余人次,圍繞“走、訪、辦”的具體方法系統發力,在把“金鐘罩”和“國家反詐中心”APP的推廣作為重點工作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將群眾工作做深做實、把群眾訴求具體落到實處。

在細化分類做精宣傳中,結合治安基礎要素“大起底”,海源派出所對行業場所、學校、銀行、居民住宅區、公租房、企事業單位以及特殊困難群體等類型按照網格劃片、分片包保,開展集中針對性走訪。

工作期間,海源派出所警務人員利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模擬“說辭演技”,重現騙子套路,爭取群眾認可,達到積極主動配合推廣安裝的效果。2個月來,海源派出所共計開展各類重點單位走訪30余次,組織開展專題宣講活動50余次,發放宣傳折頁6800余份,宣傳手冊6300余本,針對校園電詐警情高發特點,在轄區學校開展“反詐宣傳進校園”活動28次,覆蓋師生共計8000余人。

在廣泛發動全面發力中,海源派出所積極動員社區工作人員、老舊小區樓棟長、物業管理人員等300余名紅袖標治安志願者參與走訪,充分發揮志願者人熟地熟優勢,快速達成工作共識。兩個月來,“紅袖標”治安志願者累計入戶走訪800余戶,推廣注冊下載“金鐘罩”小程序及“國家反詐中心”APP1500余人,“民力無窮”成效充分展現。

在“開門納諫”中,海源派出所結合社區警務工作,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噪音擾民、電動自行車亂停亂放、管理混亂、充電難等鬧心事、煩心事、愁心事,組織不同行業代表座談會10次,收集意見建議22條,做到“能現場回復的絕不拖沓,不能回復的及時交辦”確保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

自活動開展以來,海源派出所現場解決群眾困難問題300余個,幫助困難群眾174人,排查矛盾糾紛200余件,為報警人找回遺失手機7部,收到群眾贈予錦旗11面。(張雯琪、孫語、柏皓、李永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