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老年代步車上路 這些問題先厘清

2022年01月14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代步車上路 這些問題先厘清

  【案例】老年代步車要不要上牌、能否上牌、酒后駕駛是否構成酒駕等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大姚縣人民法院審理的2個案例給出了答案。

  2020年12月,汪某駕駛無號牌小型電動四輪車與鄧某駕駛的普通三輪摩托車相撞,造成鄧某受傷、2車不同程度受損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發生后,汪某駕駛無號牌四輪電動車逃離現場,警方於當日在修理廠內查獲肇事車輛。經交警部門認定,汪某承擔此次事故的全部責任。

  經司法鑒定部門鑒定,汪某駕駛的無號牌小型電動四輪車為微型純電動轎車,屬於機動車。

  2021年9月,大姚縣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該案。經審理,法院依法判決由汪某賠償鄧某傷后各項經濟損失77557.16元。因該車未登記落戶,也未購買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通事故造成的損失汪某隻能自行承擔。

  2020年12月,李某駕駛無號牌純電動四輪車與張某駕駛的輕型貨車相碰撞,造成李某受傷、2車不同程度受損的交通事故。

  張某報警后,民警現場對李某進行了呼氣式酒精檢測,結果為其體內酒精含量196毫克/100毫升。經交警部門認定,李某承擔此次事故的全部責任。

  2021年9月30日,法院以危險駕駛罪判處李某拘役三個月、緩刑五個月,並處罰金3000元。

  【釋法】很多人認為老年代步車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汽車,開這種車喝了酒也不算酒駕。其實,這種認知是錯誤的,老年代步車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經被納入機動車的范圍。如果屬於機動車,那麼老年代步車也需要上牌,駕駛需要取得機動車駕駛証,更需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規。

  目前,越來越多的這種老年代步車進入市場,那麼這種電動汽車是否需要上牌?又能否上牌呢?答案是肯定的:老年代步車也需要上牌。如果駕駛的老年代步車屬於機動車范疇,隻有上牌,才能有合法上路的身份。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條規定:國家對機動車實行登記制度。機動車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后,方可上道路行駛。按照國家規定,四輪並且帶有方向盤的車應該劃分為汽車類,正規的電動汽車產品對車輛的動力、時速、安全性系數都有明確標准,屬於機動車類,需取得機動車駕駛証才能上路。

  目前,並不是所有的老年代步車都上不了牌,隻要進入公安部機動車公告目錄或登記上牌系統的,都可以登記上牌並上路。

  上述案例中,汪某所駕無號牌小型電動四輪車未被納入《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范圍內,不能以機動車來挂牌,同時也不符合非機動車標准。這種無牌車由於無法交納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及其他種類車險,風險將由車主自擔。閔以榮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