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鑄就金色盾牌 譜寫平安答卷

普洱公安2021年亮點工作回眸

2022年01月13日11:5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雲南省普洱市公安機關以建黨100周年和COP15安保維穩為主線,抓實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巡視巡察問題整改和政治督察 “四項政治任務”,統籌推進各項重點工作,認真履行守邊境、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職責,確保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邊境安寧。

向警旗宣誓。

扛牢首責,捍衛政治安全堅決有力

普洱市公安局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組建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強化組織領導和能力建設。加強網絡安全管理,夯實反恐防恐基礎工作,組織反恐演練和實戰練兵,適用《反恐怖主義法》查處行政案件7起,檢查整改一批安全隱患,對全市700余家單位開展網絡安全執法檢查。

勇擔使命,強邊固防彰顯公安本色

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決扛牢“為國守邊、為國把門”的政治擔當,織密疫情防控、邊境管控、社區管理“三張網”,構筑邊境、邊境村組、鄉鎮到縣城、縣城出入口“四道防線”,抓實強根本、破難點、筑防線、管好面、建網絡“五項舉措”。全面推進“三防”融合應用和“兩所”聯勤聯動,制定完善80余個制度機制,為邊境管控、疫情防控、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成立新型違法犯罪偵查支隊,認真履行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主戰場、第一戰區主責,抓實境外防、邊境攔、集群打、縱深查措施,重拳打擊偷渡和跨境違法犯罪活動,協助25個省(區、市)公安機關破獲一大批案件、抓獲一大批違法犯罪嫌疑人。

國家安全日啟動儀式。

慎終如始,疫情防控貢獻公安力量

普洱市公安機關設置市、縣、派出所、責任區四級段長對邊境進行包保管控,普洱市公安局黨委成員輪流抵邊值守督戰,派出6批600余名強邊固防突擊隊員到孟連邊境線駐守﹔全市日均投入3300余名警力,嚴密檢查出入邊境地區人員、車輛,推動形成“男人守邊境、女人管網格”全員參與格局。40余次與周邊國家(地區)警方開展警務合作會談,堅決守住境外疫情“零輸入內地”的底線。

攻堅克難,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該局把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COP15安保維穩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聚焦“五個嚴密防范、五個確保”總目標,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在安保維穩期間,組織開展六輪社會面集中統一清查整治行動,對社會治安要素進行全面大起底大清查。有效化解矛盾糾紛,積極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邊境不失控”的普洱版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矛盾化解工作,排查矛盾糾紛化解率97.23%。嚴厲打擊違法犯罪,群眾反映強烈的“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連續8年實現命案全破、命案發案同比下降16.67%,“以打促防”助推全市社會治安環境持續向好。

打擊違法犯罪活動。

接續發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再添戰果

普洱市公安局以偵辦大要案作為掃黑除惡重要抓手,成功打掉了雲南省掃黑辦督辦的“12.27”黑社會性質組織,打響了全市常態化掃黑除惡的“第一槍”,抓獲犯罪嫌疑人54名,破獲案件54件﹔以行業整治作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舉措,緊盯信息網絡、自然資源、交通運輸、工程建設、文化旅游、邊境治理等行業領域,不斷延伸工作觸角,向有關部門發出公安“提示函”74份,有效規范引導行業領域健康發展。

重拳出擊,禁毒人民戰爭開局良好

在實施“跨境偵控、主動進攻”普洱緝毒工作模式中,該局堅持多層布網、多線設卡、多點查緝,構筑“陸、水、空、郵、物”立體查緝體系,建立“多警種捆綁作戰,跨區域、多部門合成作戰”專案工作機制,全面打響第五輪禁毒人民戰爭。破獲毒品刑事案件35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14人,繳獲毒品4.7噸,查獲制毒物品173.91噸,大批毒品和制毒物品被堵在境外、查在境內,為全國全省禁毒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打擊違法犯罪活動。

科技賦能,警務實戰效能不斷提升

該局堅持“建系統、搭平台、抓資源、促應用”,深入推進“情指勤督輿”一體化實戰化警務機制,做強做大合成作戰中心,通過信息化手段破案率達85%以上。積極研發和深度應用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實戰模型,形成“點—面—線—圈”全鏈條打擊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新模式。

改革創新,服務人民群眾獲得肯定

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該局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15個,精品項目4個,向社會作出公開承諾48項,打造“智慧出入境、暖心無止境”品牌,全天候開放13個“自助便民超市”﹔通過“交管12123”和互聯網處理交通事故、辦理車駕管業務,為群眾節省直接成本600余萬元、間接成本1177余萬元,節約時間6萬余小時﹔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部分業務辦理進駐政務服務中心,啟動公安派出所窗口開展高頻車駕管業務辦理,進一步優化公安機關政務服務便民利民措施,助推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

服務社區群眾。

嚴查嚴管,公共安全管理成績斐然

該局緊緊圍繞上級公安機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落實公共安全管理責任。扎實開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嚴防發生群死群傷道路交通事故﹔加強校園安全保衛工作,落實大型活動安全監管,強化危爆物品管控,組織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積極參與完成了鎮沅縣“11·15”突發事件應急救援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8.5%,未發生一次死亡4人以上的較大道路交通事故。

嚴優並舉,普洱公安隊伍形象提升

統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政治督察、“惜崗位、轉作風、爭先進”專項行動、紀律作風專項整頓行動和“新征程上的普洱之問”大討論等工作,創新推出領導干部“七個率先”、全警“十個對標”工作法及“補課行動”“領導送學送考”“卡點火塘學習”等學習方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召開警示教育大會40場,舉辦黨史學習講座13場、英模事跡報告會35場﹔118個集體、433人受到表彰獎勵,普洱公安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形象不斷提升。(李應雄、陳根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