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首個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運行成效初顯

2022年01月11日08:4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首個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運行成效初顯

2021年以來,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昆明市人大常委會、五華區人大常委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加強“四個機關”建設,推動昆明市五華區同心路片區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建設取得實效,使發揮四級人大代表作用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具體實踐,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2021年5月,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組成調研組赴昆明市五華區普吉街道香樹花城小區同心路片區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對代表工作站運行情況、社區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家庭醫生簽約等工作進行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調研組充分肯定了五華區人大常委會圍繞服務選民、服務人大代表履職、服務上級人大機關行使職權這一目標所開展的工作,決定把同心路片區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作為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的一個重要的工作落點,將這個平台打造成選民聯系代表、代表服務選民的“直通車”和“連心橋”。

去年11月4日,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在同心路片區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舉行了“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基層聯系點”授牌儀式,這是雲南省首個以大健康為主要內容的專業代表工作站,也是首次以省人大專門委員會名義挂牌的基層聯系點。

“服務大健康,代表工作站有了新定位﹔建立聯系點,省市人大發揮職能有了新平台﹔四級人大代表進站,聯系選民有了新路徑。”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負責人用三個“新”來介紹工作站展現出的特點。

昆明市五華區主動發掘轄區51個代表工作站的代表資源和區位資源,針對同心路片區回遷居民多、“一老一小”人員多、健康需求迫切,13個醫療機構在周邊聚集的實際,將原來代表工作站的功能定位提升為貫徹落實省、市部署要求、回應老百姓關切的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投入80.9萬元對社區辦公用房進行改造,購置設施設備,規劃打造出代表接待室、健康自助設備室、康養關愛站、健康大講堂、健康生活館等“兩室一廳一站一館一堂一展”的工作站功能布局,為各級人大代表依托大健康定位在工作站履職服務群眾創造了全新的環境條件。

省、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同時對普吉街道同心路片區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進行授牌,昆明市人大專門委員會充分發揮職能職責,把組成人員中涉及大健康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等資源優勢轉化為零距離聯系選民服務群眾的一次實踐創新,既是人大履職的拓展,也成為各級人大了解代表履職和聯絡群眾情況的重要窗口之一。

目前,1名全國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5名市人大代表和5名區人大代表同時成為同心路片區大健康專業代表工作站駐站代表,確定每月15日為接待日,現已接待選民168人次,收集意見建議51條,推進問題解決47個。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和紅梅在進站接待選民時,了解到群眾在新冠疫苗接種中還存在疫苗供應不及時的問題后,主動聯系疾控部門保障供給,並為西景社區73名居民開展疫苗接種登記服務。全國人大代表陳科含協調昊邦醫藥集團提供人體成分分析儀、自助血壓儀、頸椎按摩儀、霧化器等儀器,用於居民群眾自助健康檢測服務,引導居民群眾養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昆明市人大代表蘇天福協調五華園區管委會以及區水務、普吉街道等相關部門,推動金川路沿河步道公園的修建和健康場所建設。五華區人大代表李自香協調醫療資源免費為居民開展義診,組織志願服務隊到小區測量血壓、血糖、做心電圖檢查、心肺聽診等,讓空巢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在家門口就享受到貼心的醫療服務……代表們積極發揮作用,解決了一批群眾需求。

工作站運行以來,已先后組織開展健康教育知識講座、食療培訓等健康專業服務155次,1.3萬余名群眾受益﹔周邊居民將工作站視為身邊的健康加油站,每晚自主管理使用場地,2655名居民自發進站開展健康活動﹔工作站還推動香樹花城小區作為家庭醫生簽約試點小區,截至2021年11月底,該小區簽約率達86%、履約率為100%,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公示牌進入小區單元,成為昆明市首創。(羅友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