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文山州馬關縣金廠鎮金廠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熊光澤

一門三代守邊固邊72年

2022年01月10日0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門三代守邊固邊72年

“有國才有家,打小奶奶就告訴我,守好界碑就是守好我們的家。奶奶沒上過學,卻用毛筆把界碑上的‘中國’兩個字描得鮮紅明亮。”1月6日,在省委宣傳部舉辦的守邊護邊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雲嶺楷模”專場發布會頒獎台上,馬關縣金廠鎮金廠村守邊員、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熊光澤從包裡拿出一支毛筆,深情地說,雖然這不是奶奶當年用過的毛筆,但為了能夠代代守邊描界碑,他把毛筆當成了自家的“傳家寶”。

熊光澤一家在當地被譽為“傳奇”。從奶奶、父親到他,一門三代72年做好一件事——守邊固邊。

一顆心 三代人

矗立在馬關縣金廠鎮中越邊境的羅家坪大山海拔2002米,山高坡陡,谷深林密。熊光澤家所在的羅家坪村小組就在羅家坪大山下,距邊境線僅1公裡,是一個苗族村寨。

熊光澤的奶奶項左弟195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金廠村第一位苗族女黨員。“奶奶說多虧了共產黨,我們才安了家,才過上了好日子,我們要永遠記住共產黨的好,一定要守好界碑,守好自己的家。”奶奶帶領苗族群眾護衛界碑的往事,熊光澤記憶深刻。

從十一二歲開始,熊光澤就經常跟隨父親熊炳清一同去巡邊,長大后成為村民兵隊一員。熊炳清、熊光澤與村民兵隊多次參加保衛國土的戰斗。

2010年,熊光澤從父親手中接過界務員巡邊的“接力棒”。從那時起,為界碑上的“中國”描紅添色,就成為他最喜歡、最看重的工作。

邊關固 邊關美

雲南世代居住在邊境線上的群眾,對守邊固邊有著特殊的情感和表達。

每次巡邊,熊光澤都會仔細擦拭每一塊界碑,每次為界碑添紅,他心中都會涌起無限感慨:“老一輩守護邊疆,年輕一輩在和平環境下發展生產,都是為了國、為了家、為了更好的生活。每次見到界碑,我心裡就有一股自豪感!”

熊光澤知道,村民們經歷過戰爭洗禮,對和平年代建設美好家園的機會尤為珍惜。為了完成村道路建設,全村群眾人人爭先投工投勞,磨破了鞋子,背爛了背籮,在政府的幫扶下修通了村裡的水泥路。村裡還發展草果種植,興起了“打工經濟”,辦起了香豬養殖合作社。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羅家坪村先后獲得“邊境現代化小康村建設示范點”“平安村寨”等美譽。

2017年,羅家坪村被列為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后,州、縣、鄉黨委和政府整合多方資金,對村子進行了全方位改造,改房屋、建廣場、裝太陽能燈、修瀝青路、建沼氣池、鋪排污管……整個村子煥然一新,家家戶戶挂起了國旗。昔日歷經戰火硝煙、飽受戰爭創傷的小山村,如今變成了美麗迷人的紅色旅游村。

守好邊 守好家

邊境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羅家坪村小組持續發揚“英雄村”精神,組建了義務巡邏隊,採取“十戶聯防”的方式,各卡點每天24小時堅守,由點連線、由線帶面,助力強邊固防,成為守護國門的先鋒衛士。

去年5月11日,熊光澤在巡邏過程中,由於道路狹窄崎嶇,不慎騎車跌倒,導致骨盆骨折、尾骨骨折、腰椎裂傷、右手小指頭骨碎。在馬關縣人民醫院住院的1個多月裡,熊光澤每天吃不香、睡不穩,一直牽挂著卡點的巡邏防控。6月22日一辦好出院手續,尚未痊愈的熊光澤便一瘸一拐地投入巡邏工作。

過去巡邊,熊光澤背著背包,手拿一把鐮刀﹔如今,他的手中多了一面迎風飄揚的黨旗,身后也多了一支朝氣蓬勃的隊伍。隊伍裡,有村干部、強邊固防駐村工作隊員、強邊固防突擊隊隊員、民兵和村民。“大家的心裡就裝著一件事:守好邊、守好家。”熊光澤堅定地說。

一門三代守邊的故事,凝練成村史館中熠熠生輝的畫面,更譜寫著壯鄉苗嶺“守邊就是守國,守國就是守家”的動人樂章。本報記者 張文峰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