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建立政府救助平台防止規模性返貧

 
2022年01月10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建立政府救助平台防止規模性返貧

為切實防止農村低收入人口發生規模性返貧,2021年雲南省創造性地建立了政府救助平台,著力解決農村“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截至2021年12月23日,政府救助平台共收到群眾申請15.4萬余件,已辦結13.7萬余件。

雲南廣南縣黑支果鄉夷郎村委會木底郎小組村民劉永權患有尿毒症,巨額的醫療費用讓全家陷入困境。2021年10月8日,劉永權在村委會工作人員幫助下,在政府救助平台申請了臨時救助。當天,鄉鎮工作人員就入戶核查,完成鄉鎮審核。經過7天公示后,2021年10月15日,縣民政局完成審批,並將臨時救助資金8000元發放到劉永權手中。

和秀全是怒江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兔峨鄉大麥地村村民,因繼發性肺結核在縣醫院治療后出院,於2021年9月28日在政府救助平台上提交慢病健康管理的申請。縣衛健委當天審核通過后,鄉衛生院及村醫馬上到和秀全家中核實,第二天就將和秀全納入慢病健康管理。除初次和末次需到定點醫院就診外,其余復查復檢均由鄉衛生院負責實施,送藥上門、服務上門,減輕了群眾負擔。

自2021年7月1日雲南政府救助平台試運行以來,許多像劉永權、和秀全這樣的農村困難群眾得到了及時救助,受到全省農村群眾的歡迎。截至2021年12月23日,平台總訪問量為5079971次,共收到群眾申請154685件,已辦結137207件,待辦17478件。其中,民政部門臨時救助事項57095件,民政低保事項37049件,人社部門找工作事項22587件,住建部門農村危房改造事項10917件,水利部門農村飲水安全事項5506件,衛健部門大病專項救治救助事項1951件。

據了解,雲南省委省政府建立的政府救助平台涉及7個行業部門15個服務事項,包括群眾端、政府端和數據中心。群眾端由群眾通過平台提出訴求,政府端第一落點在縣(市、區),所有救助服務事項在手機上高效及時辦理,數據中心對群眾發起訴求到政府辦結全程留痕。群眾可通過微信小程序、手機App等渠道進入“政府救助平台”申請救助事項。

政府救助平台的實施,一是推動了群眾無阻力、無障礙申請,讓農村低收入群眾在遇到“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時,能夠通過手機,以“自己舉手”或“他人代舉”的方式,隨時隨地提出救助申請,避免人情幫扶、有困不扶﹔二是推動了基層轉觀念轉作風,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三是推動了更精准、更高效監測幫扶,打通精准監測幫扶的“最后一公裡”。(記者 張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