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娛

聚焦科技扶貧 《農民院士》1月9日在昆首映

2022年01月10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脫貧攻堅現實題材電影《農民院士》1月9日在昆首映。人民網 劉怡攝
脫貧攻堅現實題材電影《農民院士》1月9日在昆首映。人民網 劉怡攝

人民網昆明1月10日電 (劉怡)1月9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雲南電影課堂2022年第一課,暨以“致敬時代楷模傳承榜樣力量”為主題的電影《農民院士》首映式活動在雲南昆明舉行。當日,電影同步在全國2000余家影院上映。

脫貧攻堅現實題材電影《農民院士》由雲南省委宣傳部攝制,雲南潤視榮光影業制作有限公司出品,講述了為改變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的落后狀況,一心想以科技回報國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帶領團隊前往雲南省瀾滄縣竹塘鄉蒿枝壩村扶貧一線,利用科學技術,在披荊斬棘中一步步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故事。

中國工程院院士、“時代楷模”朱有勇現身首映禮。多年來,朱有勇為雲南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培養了1500余位科技致富帶頭人,被農民朋友們稱為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農民院士’”。2019年,朱有勇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朱有勇表示,目前,蒿枝壩村等地的村容村貌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鄉村振興的工作還任重而道遠。“鄉村振興的關鍵在產業,而產業的核心是科技。”面對‘科技助力鄉村振興’這個課題,還有很多任務等著他去完成。他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到農村去,結合農村資源發展特色產業,讓雲南高原特色農產品既能富民又能惠民。

電影《農民院士》總導演、主演於榮光與到場嘉賓、觀眾分享了在蒿枝壩村拍攝的難忘經歷,並與制片人蔣曉榮和瀾滄縣群眾代表共同為朱有勇送上“農民院士”牌匾,致敬時代楷模。

2021年4月,雲南省電影課堂活動正式開啟,一千多個單位的黨員干部和學生走進影院,看電影學黨史,深刻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光輝。2022年,雲南省電影課堂活動將圍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主題,凝聚起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