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礦山鋪綠網虛假整改、企業數據“注水”造假……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10日11: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礦山鋪綠網虛假整改、企業數據“注水”造假……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

9日,第二輪第五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繼續通報4省區典型案例。

督察發現,黑龍江省綏化市“未批先建”佔用黑土耕地問題突出。2018年以來全市共發生佔用黑土耕地違法案件124起,大量黑土耕地甚至永久基本農田遭到破壞。2019年以來,綏化市強力推動兩個省級交通建設項目,在未實施農用地征收、未落實耕地佔補平衡、未取得用地審批手續和項目開工許可的情況下,違法開工建設﹔地方明知手續不全,甚至要求相關職能部門“卸下怕追責的思想包袱”“從工作大局出發寬鬆執法”。兩個建設項目在施工中,實際違法佔用黑土耕地18144畝,其中永久基本農田10923畝。

2021年12月16日,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綏化市在建的交通項目非法侵佔大量黑土耕地。(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貴州是礦產資源大省,但各類礦山近半數存在手續不全問題。近年來,一些地方粗放開發礦產資源,生態修復滯后,對生態環境造成較大影響。督察組2021年10月暗查發現,修文縣14座綠色礦山中有12座不同程度存在生態破壞嚴重、生態修復滯后等問題,其中陽光砂石廠羅漢坡砂石礦山部分區域覆土復綠等生態修復措施不到位,只是鋪設綠色防塵網、懸挂塑料樹葉進行虛假整改。

陝西省咸陽市是全國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城市之一。督察發現,咸陽市區及周邊一些企業大氣污染防治要求不落實、治污設施不完善、環境管理粗放,大氣污染問題時有發生。緊鄰城區的陝西興化集團甲醇罐區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裝置建設滯后,直到督察進駐才開始調試。延長石油西北橡膠公司攪拌工序廢氣收集裝置長期不完善,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設施運行不正常。

2021年10月27日,前期暗查使用無人機拍攝,修文縣陽光砂石廠羅漢坡砂石礦山部分區域覆土復綠等生態修復措施不到位。(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2021年12月,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通達煤化公司違法將污染物嚴重超標的循環水用於熄焦。(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在寧夏,督察發現,部分地方違規上馬“兩高”項目問題突出。寧東能源化工基地17個在建“兩高”項目均為未批先建。督察發現,部分“兩高”項目違法排污問題突出。吳忠市太陽山開發區通達煤化公司存在焦爐煙氣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問題。督察發現,該公司違法將污染物嚴重超標的循環水用於熄焦,監測結果顯示,熄焦水化學需氧量、氨氮、揮發酚濃度分別超標20倍、46倍、735倍。現場督察時,其運維人員公然造假,通過臨時向污水處理設施出水投加脫色劑和加清水稀釋的方式,將氨氮濃度從超標2倍的74.7毫克/升減小為0.086毫克/升。

2021年12月,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延長石油西北橡膠公司密煉車間廢氣收集裝置長期不完善,無組織排放嚴重。(高敬)(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