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人社局“社保服务先锋队”助推目标考核争先进位

2022年04月01日17:49 |
小字号

近年来,临沧市人社系统盯紧“全省有影响、单项争第一、整体上台阶”的目标,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组建9支“社保服务先锋队”采取“集中办”“掌上办”“简便办”的方式提升服务效率。2021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和工伤保险参保分别达21.23万人、17.65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05.61%、112.16%,在省级对州(市)目标考核四项指标中,有三项指标排全省前五名,其中综合考核排全省第二名、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单项工作考核排全省第一名;临沧市社会保险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科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开通绿色通道“集中办”。为缓解灵活就业人员集中排队缴纳养老保险压力,市级“社保服务先锋队”采取在临翔区便民服务中心外开通绿色通道,协助临翔区社保经办机构为群众进行手机核定,方便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年度基本养老保险,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共服务办事群众1000余人,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宣传资料5000余份。

数字化转型“掌上办”。针对大部分老年人不熟悉网上和手机操作的难题,“社保服务先锋队”定期筛选出行动不便老年人的社保业务办理需求清单,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主动协助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社保服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事项,在老年人家属中推广一部智能手机完成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引导老年人及家属通过下载安装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足不出户完成资格认证,推动社保高频业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教办、代办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畅通的服务渠道,方便老年人快速办事、现场办事、网上办事,网上社保大厅注册单位达3900户。

优化流程“简便办”。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社保服务先锋队”积极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和“局长走流程”等活动,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登记参保登记、机关工勤和事业退休人员过世、机关工勤人员和事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申领工亡待遇一件事等经办业务“打包办”事项流程再造、指南制作,确保涉及社保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打包办理。目前,全市已完成“打包办”事项85项、“简便办”事项56项,精简材料比例50%以上。通过持续简化服务的流程,朝着更高效、更优质、更精细的方向前进,齐心协力紧紧围绕年度社会保障责任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三个机制,通过同步开展公开查缉、边境踏查、禁毒宣传、吸毒人员走访等活动,将党建触角延伸至一线,实施“一体化”联创联建,促进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之间的工作联动,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公安业务双促进、双提升。(李鑫)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