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5万多名退休人员医保激活记

蔡树菁
2022年03月3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从一周只敢做2次血液透析到每2天就能做1次,稳定的治疗让朱艳霞的病情得到缓解,脸色都红润了不少。

通过退休人员医保,报销医药费10多万元,何云芳感慨:“心里的大石头被搬走,我整个人都轻松了。”

她们二人问题的解决,都源于2021年4月9日云南省医保局、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印发的《关于做好退休人员医疗保险保障工作的通知》。从中受益的,还有全省5万多名退休人员。

2019年11月,曲靖联合印染有限公司退休职工朱艳霞因确诊尿毒症住院治疗,出院结算时被医院告知因单位欠费被停保,24万元住院费不能报销。

“这个消息给了我当头一棒,如果医保不能使用,我今后看病怎么办?”这对本就不富裕的朱艳霞一家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朱艳霞带着疑惑和焦虑回到公司寻找答案。

原来她所在的公司因为资金困难,已欠缴医保。按照规定,公司所有员工的医保待遇被暂停,在企业完成补缴前都无法正常使用。

与朱艳霞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公司的另一名退休职工何云芳。“为了孩子,我必须活下去。”单亲妈妈何云芳四处借钱做手术,治疗癌症产生的30多万元债务像一块石头,重重地压在她身上。

2020年5月20日,与公司多次协商无果的朱艳霞和何云芳来到曲靖市信访局反映问题。

曲靖市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杨荣说,当时她们的诉求非常明确:要求曲靖联合印染有限公司补齐所欠职工医疗保险费,或允许她们自行补缴医疗保险费用并享受相关待遇;允许退休人员从企业分离移交社区管理,个人缴纳大病医保,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群众的合理诉求不能忽视。”曲靖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曲靖市医保局对接,共商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

曲靖市信访局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到曲靖联合印染有限公司了解情况。经走访调查,发现情况较为复杂:该企业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且法人多年不在境内,公司已负债8000万元,医保欠费金额高达175万余元,涉及职工141人。

涉事公司财务极其困难、欠缴医保无法补齐,现行政策下个人医保关系也无法与企业分离……朱艳霞和何云芳的困难陷入了僵局。之后,曲靖市信访局和市医保局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云南省信访局和省医保局,寻求破解之道。

经过全省摸排,曲靖联合印染有限公司欠缴职工医保并非孤例,类似的情况还有一千多家困难企业,涉及退休人员5万多人。

针对全省断缴医保费企业退休人员未享受医保待遇问题,通过调研和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关于做好退休人员医疗保险保障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作出规定,保障退休人员医保待遇,重点解决单位欠缴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影响退休人员医保待遇问题。

退休人员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按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保待遇,不受其单位欠缴职工基本医保费的影响。实行“补一退一”,即允许单位和个人优先补缴在职转退休人员欠费,按规定补缴后其医保身份由在职转退休,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参保个人退休时累计缴费未达到规定年限,可以选择一次性补缴年限的职工医保费,也可选择按在职职工缴费至规定年限后,再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保待遇。创新了缴费方式,对经营困难长期欠缴医保费的单位,实行阶段性在职、退休分户管理,单位优先缴足退休人员的大病保险费,确保退休人员同时享受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

政策出台,云南省停产企业退休职工的医保欠费问题得以解决。何云芳说:“医保问题得到解决,我整个人都轻松了。”身体逐渐恢复后,她坚持在社区义务捡垃圾、修理杂草,“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朱艳霞能每2天按时进行1次血液透析,费用可以报销90%,她再也不用因为省钱而不敢做透析,病情也控制得很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