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郭进:讲好生物多样性故事

2022年02月2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副馆长郭进与前来走访的玉溪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建良进行交流,,澄江市委副书记张国华参加交流。杨家成摄
全国人大代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副馆长郭进与前来走访的玉溪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建良进行交流,,澄江市委副书记张国华参加交流。杨家成摄

“‘凤娇昆明鱼’的发现,把脊椎动物出现演化时间向前推进了5000万年。”在云南玉溪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凤娇昆明鱼”化石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郭进向前来走访的玉溪税务干部介绍寒武纪古生物化石发掘的重要意义。

郭进是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副馆长,也是文博副研究馆员,九三学社社员,从事古生物研究、博物馆展陈、世界遗产保护工作长达15余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玉溪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建良带领市县两级税务人员对郭进代表进行了走访。

围绕“做好精诚共治 讲好生物多样性故事”的主题,万建良就2022年税务工作向郭进代表进行了汇报,双方在多方协作提升治税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希望进一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郭进代表工作多年来最为关心的问题,即将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被列为备选参观考察点。向世界讲好生命大爆发、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样性的地球生命故事,对郭进所在的博物馆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又是一次挑战。一年到头,郭进忙前忙后,展陈升级改造、讲解服务人员专业培训、博物馆硬件设施改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在郭进看来,化石保护涉及的经济支撑、环境保护、民生问题,关系社会方方面面,离不开经济支撑、也离不开税收的基础保障作用,如何发挥税收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开展联合执法,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税收治理,发挥经济力量助力地方党委政府解决化石保护中的难题,需要税务部门发挥智慧,也需要代表们更多的关注。

“博物馆建成以来对周边经济产生了不小的促进作用,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的关系值得深思,所以抚仙湖保护治理和古生物化石的研究保护仍然是我今年提案的主要内容。近4年与税务部门的交流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税收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从博物馆周边市场主体数量的变化中看到减税降费纾困解难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尽自己所能,持续关注税收工作助力经济发展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举措,在税收精诚共治中发挥好人民代表的作用。”郭进表示。(靳晗)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